新聞標題【民報】政大遴選校長 學生代表問:蔣公騎馬像如何處理?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政大遴選校長 學生代表問:蔣公騎馬像如何處理?

 2018-06-02 14:29
政大學生會11日將舉辦以學生會為主體的座談,由學生向政大校長候選人提問,議題中包括:對於校區的「蔣公騎馬像」如何處理?圖/程士華(資料照片)
政大學生會11日將舉辦以學生會為主體的座談,由學生向政大校長候選人提問,議題中包括:對於校區的「蔣公騎馬像」如何處理?圖/程士華(資料照片)

政大校長遴選在7名候選人出爐後,下週將對全校進行校理念說明,並於6月中舉行教職員及學生代表投票,政大學生會11日將舉辦以學生會為主體的座談,由學生向候選人提問,學生代表提出學生關注程度較高的議題,要候選校長等接招,議題中包括「對於校內威權象徵的去留有何看法?」、對於校區的「蔣公騎馬像」如何處理?

政大校長候選名單共有7人通過資格審核,包括前法學院院長郭明政、經濟系教授莊奕琦、政大副校長張昌吉、傳播學院院長林元輝、資訊科學系教授李蔡彥、社會科學院院長江明修、成功大學副校長林從一,林從一曾在政大哲學系任教超過10年。

6月中旬將進行全體教職員及學生代表同意權投票,政大學生會已選出81名學生代表。學生會表示,「這是政大第一次、台灣第一次」,經歷政大學生長期參與校園民主的多年耕耘,將見證台灣校園史上首次最大規模的學生力量,對校長候選人進行同意權投票。

學生會表示,學生代表經開會討論後,也選出政大同學們最關心的十大提問,這些問題包括課程精實制度、新制雙輔制度、核心通識課程必要性與其效益、兼任助理的勞動權益、校園中性別平等與友善的議題、校內威權象徵處理、校務會議中民主程序的落實 等等。

在校園民主與轉型正義方面,學生提問「對於校內威權象徵(中正圖書館及後山蔣中正銅像、果夫樓)的去留有何看法?您順利當選校長,對於位在山上校區的『蔣公騎馬像』,將會如何做處理?」

政大針對校園內的蔣銅像,曾決議在山上騎馬銅像與圖書館內的坐姿銅像之間選一座遷移,今年經政大教務會議表決後,決定遷移圖書館內的坐姿蔣公銅像。

另外,學生會也指出,政大過去處理校園言論表達時曾發生兩套標準,如在黃絲帶運動的處理即與過去野火的裝置藝術有顯著的差異。學生想問校長候選人,可否承諾將「以相同的標準對待各式言論的表達,讓政大的學生能夠落實言論自由,也讓政大校園裡可以包容更多不同的聲音?」

此外,學生也關注學生兼任研究助理、教學助理,是否納入勞基法、勞健保的保障? 對於校園性平,如性別自由廁所、性別平等宿舍的看法為何?

依政大校長遴選時程,7名候選人將在5、6日對全校說明治校理念,並於6月中旬由全體教職員及學生代表投票,至少選出兩位符合資格者,送至遴委會,經遴選委員投票獲過半同意將成為當選人,預計7月底人事案報教育部聘任。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