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頂真人物】賴美智服務特殊兒跑第一【影音】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頂真人物】賴美智服務特殊兒跑第一【影音】

 2018-06-01 14:30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創辦人兼執行長賴美智老師,給人的印象始終活力滿滿。圖/公視頂真人物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創辦人兼執行長賴美智老師,給人的印象始終活力滿滿。圖/公視頂真人物

臉上總是掛著笑容,見了人就熱情招呼,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創辦人兼執行長賴美智老師,給人的印象始終活力滿滿。

在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裡,大大小小都稱她賴老師,就算處理各種事務已經很忙,還是經常出現在服務的第一現場。

賴美智在民國69年創辦國內第一個、專收中重度心智障礙孩子的「第一兒童發展中心」。取名發展中心,就是希望這群孩子能持續發展,也欲擺脫社會對啟智是智能不足的刻板印象。

民國72年,楓橋新村抗議事件喧騰一時,「第一兒童發展中心」搬進新家,受到楓橋新村居民歧視抗爭,最後甚至由總統府方面下令派出警力保護,「第一」的老師和心智障礙孩子才順利進駐社區。當時壓力之大可想而知,但賴美智要同仁忍耐,她沒有大聲回去,更堅持要把自己做好,用時間證明,這群孩子不是外界想像的那樣,他們很棒!

賴美智說「知道自己在做正確的事情,因此面對挫折困難,也從未想過放棄。為了這些孩子的權利,一定要堅持下去!」。

賴美智在美國學特殊教育,38年前頂著美國教育碩士頭銜回台,投入社會福利服務領域,帶著一群特教老師,親手洗廁所、打掃,自己帶頭做,邊做邊教這群特殊的孩子,親力親為。賴美智認為,教會這些孩子生活自理、自己刷牙、自己吃飯、自己洗澡、自己擦屁股,學會了一輩子受用無窮,才能真正減輕家長負擔。

29歲時投入服務中重度心智障礙者至今,賴美智不曾間斷,有家長說,像賴美智這樣的人,台灣找不到第二個,也有家長說,她是這些孩子的貴人,他們家庭的依靠。

服務特殊孩子這條路上,除了愛心,賴美智還有專業。曾經,她為了解決一個孩子會咬人的特殊行為,試過很多方式,還是找不到方法,於是她拍下影片、寄到美國,請益專家,尋求專業人士幫助。她說「要解決特殊孩子的問題,沒有標準答案,沒有課本教,要自己想、自己學、向人請教,像無字天書」。

一路走來,賴美智對內要面對每個孩子、每個家庭,個別的需求;對外還要面對社會上錯誤的觀念、異樣的眼光。

今年70歲的賴美智,還沒退休,一樣每天上班,一樣充滿活力。她說,每天看到這些孩子很認真在學習,看到這些家長很安心孩子得到好的照顧,看到員工專業在付出,都讓她很感動。賴美智表示,自己的人生「因為孩子的快樂、父母的笑容、員工的堅持,變得豐富而有價值」。

公視台語人物深度專訪節目「頂真人物」

公視台語人物深度專訪節目「頂真人物」
本集人物:社會福利工作者 賴美智
播出時間:107年6月3日(週日)下午5:30 公視頻道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