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影音】抗空污!因應國際規範 時力高雄黨部;請盡速規劃高雄港限制排放區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影音】抗空污!因應國際規範 時力高雄黨部;請盡速規劃高雄港限制排放區

 2017-12-28 13:16
時代力量高雄黨部要求航港局盡速訂出高雄港區船舶用油硫含量限制區的規畫時程,並且應在高雄港設立空氣品質測站。(圖/陳俊廷)
時代力量高雄黨部要求航港局盡速訂出高雄港區船舶用油硫含量限制區的規畫時程,並且應在高雄港設立空氣品質測站。(圖/陳俊廷)

國內空污問題日益嚴重,中南部尤其是主要紅色警戒區,過去忽略了高雄港區的空污排放情況,但國際上已設立規範,即將在2020年上路,時代力量高雄黨部今28日(四)要求航港局盡速訂出高雄港區船舶用油硫含量限制區的規畫時程,讓進出高雄港的船舶提前因應;並且應在高雄港設立空氣品質測站,特別對於氮氧化物(NOx)、硫氧化物(SOx)及PM2.5的監測資訊應即時公開。

時代力量高雄黨部執行長林于凱指出,高雄港區PM2.5排放當量佔全高雄市10%以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量更遠超過全國其他港口,是造成市區空氣污染很大的因素。而這些污染物的來源,有相當大比例來自於船舶重油燃燒產生,特別是遠洋船隻。

他進一步指出,在考量貨輪航運需求及整體市民健康的前提下,高市府應主動與航港局及港務公司協調,盡速訂出低硫油燃料限制區的規劃期程,並且加強港區的空污即時監測,才能在危機發生前預作防範,作出有效的緊急應變措施!

本身為醫師的時代力量高雄黨部副執行長林子盟指出,針對國內空污問題日益嚴重,2015年起國衛院、衛福部國健署與環保署等單位合作,研究空汙對國人健康的影響,預計在即將到來的2018年1月發表,依研究顯示,PM2.5不僅對老人和孩童的肺功能呼吸道疾病有關,也與肝癌的罹患有關,而中南部則是當前急需控制的地區。他肯定高雄港對台灣經濟的貢獻,惟為了市民健康,他認為,環保署應與交通部協調,盡速在高雄港區設立空氣品質測站,才能在第一時間掌握空污氣體的來源,減少市民的損害。

林子盟並以今年10月7日夜間,發生在高雄的異味標散事件,事後高雄市環保局判定應是從高雄港傳出的異味,但卻因為無監測資料而無法證實。他強調,現行的環保署測站多是位於工業區附近,環保局的稽查也以工業區、車輛排放為主,忽略了港區其實也是造成高雄市中心空污的主要對象。

時代力量高雄黨部指出,國際海事組織(IMO)對於船舶的用油含硫量有所限制,今年7月第71次會議中重申船舶用油將於2020年1月1日開始強制施行船舶用油不得高於0.50%m/m硫含量之規定。歐盟、香港、新加坡都已經有相關規定,美國加州則更嚴格規定於其沿岸24海哩內使用燃料需符合硫含量上限0.10% m/m;中國則於2018 年1 月1 日起三大水域排放控制區停泊船隻皆強制要求須使用硫含量低於0.50% m/m 之燃料。

林于凱表示,目前高雄港祭出的方案,是預計在明年編列4500萬經費補助購油,鼓勵國際航線船舶改用低硫燃油,相對而言較為寬鬆,在考量高雄市民健康的前提下,實有必要提前進行港區的空污減量;並且考量在2020年時,進出高雄港的船舶,多數也必須符合IMO硫含量低於0.50% m/m 的規範。

林于凱強調,航港局及港務公司應盡快提出低硫油燃料限制區的規劃期程,讓進出高雄港的船舶預作因應。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