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專文】獨具風味的傳統小吃:康樂街以北,古味為主 —行腳九芎城(17)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專文】獨具風味的傳統小吃:康樂街以北,古味為主 —行腳九芎城(17)

 2020-06-23 14:42
秋冬時節,宜蘭受東北季風影響總是又濕又冷,這時,只要一碗蒜味肉羹,便能暖暖身子。創始於舊城北路的蒜味肉羹,飄香將近五十年,始終是宜蘭蒜味肉羹的No.1。圖/李界木提供
秋冬時節,宜蘭受東北季風影響總是又濕又冷,這時,只要一碗蒜味肉羹,便能暖暖身子。創始於舊城北路的蒜味肉羹,飄香將近五十年,始終是宜蘭蒜味肉羹的No.1。圖/李界木提供

宜蘭近年來成為各地人喜愛來的城市,但除了著名景點、美食是遊客不可錯過的行程外,其中蘊藏豐富的歷史文化更值得細細探索。宜蘭小吃是宜蘭生活與文化街頭特色食物的總稱。宜蘭小吃的特色是就地取材。於此定居的古人們發現蘭陽這塊土地的濕冷,為了適應當地氣候,滾燙的熱食成為溫暖身體的重要來源。此外,宜蘭受三面環山的地理條件影響,物資難以進入必須仰賴自足,所以創造出許多只有宜蘭當地特有的飲食文化。因為宜蘭漁產豐富,因此海鮮是街頭常見的料理之一。另外還有本地較特殊的小吃。

每個城鎮的古早美味與在地人情,幾乎都圍繞在傳統市場周遭。造訪宜蘭市,仍可在近百年歷史的老市場中,找到了仍具辦桌氣勢與豐盛感的老店,而堪稱宜蘭餛飩首選的小麵店、市場外香氣四溢的麻糬,與沁涼的白粉圓,通通「勁好呷」,自然也不能錯過。

北門小吃街主要是舊城西路和中山路的交叉路的北門為界,即北門往舊城西門到碧霞街為止,形成宜蘭舊城有名的小吃街,目前小吃店聚集,尤其是已有數十年歷史的「蒜味肉羹」,近年來更令外地遊客的歡迎和愛吃。究竟宜蘭人多愛吃燙舌的熱食呢? 首先,不得不提到的就是在當地最常見的「羹」類。

康樂街以北:古味為主

北門蒜味肉羹

北門蒜味肉羹創始於1966年,算一算已經有四十多年的歷史了,店面雖然不大約可容納十多人,但肉羹獨特蒜味風味,讓許多饕客回味無窮,每到星期假日或用餐時間,總是人滿為患大排長龍。原是一家,但現姐弟分家。弟弟這一家已經搬至泰山路,改名「阿娘給的蒜味肉羹」。


姐姐自成一家,出來自己開,叫做傳承蒜味肉羹。圖/李界木提供

弟弟經營是原店。現已遷至泰山路。圖/李界木提供

宜蘭市民族路391號,店面較多座位,好停車,除了肉羹,也有魯肉飯、小菜等。圖/李界木提供

北門綠豆沙牛乳

北門綠豆沙牛乳,原是北門食品店,屬傳統的雜貨店,陳老闆人稱阿吳仔,在此經營五十年,而今已淡出,早起練身養生,店務由子女們接棒,早晨,子媳賣早點,午後女兒、女婿賣「木瓜牛奶」、珍珠奶茶、芋仔、綠豆沙、紅豆湯圓、八寶粥,地利加上熱忱,門庭若市生意忙。


北門綠豆沙牛乳大王。圖/李界木提供

一品香牛肉麵

來宜蘭有一家飄香四十年的牛肉麵老店,很值得來一趟品嘗看看,一品香紅燒牛肉麵在1972年創立,由於老闆的專精始終只賣牛肉一品,也是招牌的由來。牛肉拌麵是店家的招牌,曾得獎賞。桌子的玻璃都墊滿了名片,形成一副奇景。老板的弟弟另在泰山路開一家,叫真正香。兩店我跟友人常光顧。


色香味俱全的一品香牛肉麵。圖/李界木提供

真正香牛肉麵店(泰山路)。圖/李界木提供

北門米粉炒

這是一家傳承三代的古早味傳奇老店,原本沒店名,但生意嚇嚇叫,如今轉移陣地,有了新店面,也有了新的店名:北門米粉炒。這一帶原來就是宜蘭城的北門,所以它現在的名字就叫北門米粉炒。店裏賣的東西和以前差不多,一樣以黑白切以肉類及雞鴨內臟為主,料理台上滿滿的食材,可是一下子就會賣光光的。粗粗的米粉,也是宜蘭的特色之一,米粉大到像麵條,雖是叫炒米粉,但是用炊的。連調味醬也特別,淋上特製的甜辣醬,味道非常特別。


宜蘭特有的米粉炒。圖/李界木提供

晚餐消夜老店:攤子頭的小菜架上擺滿了各種讓人垂涎的美食,白斬雞、燻鴨、鴨胗、鴨肝看起來都很美味的樣子。圖/李界木提供

楊家三十年愛玉檸檬

手工精製愛玉子,加上檸檬汁,冰冰涼涼,酸甘甜仔…酸甘甜,暢喝楊家檸檬愛玉,最是暑夏清涼享受。早年楊銘勳、楊國珍兩位親兄弟,合作搭檔輪班經營,販售地點由媽祖宮、台銀、聖後街,至今址宜蘭市中山路156號,已是三十年老字號,生意川流不息,雙手忙到不得停歇。另有百香果口味亦深受喜好,冬季以桂圓茶、金棗茶、薑母茶熱賣。


「30年老店檸檬愛玉」的人潮實在太洶湧。圖/李界木提供

十六崁瓜仔雞麵

宜蘭市中山路154號,林信昌先生,人稱馬沙,三兄弟之中排行老大,左鄰是他的弟弟老三,賣好吃的饅頭、包子。林信昌生於1942年,他的招牌賣點是「瓜仔雞麵」,精選良質雞肉,燉出美味,最後配以脆瓜與蔬菜,百吃不厭,口感絕佳。1965年林信昌自創好吃的口味,店裡五、六位人手,為饕客提供材料新鮮、貨真價實、經濟實惠的吃食服務,每日下午四時至翌日凌晨三時,另有意麵、排骨麵、豬肝麵,也頗獲老主顧讚譽。


瓜仔雞意麵。圖/李界木提供

老吳排骨酥麵

老吳排骨酥麵,清而不膩。先炸好精選的排骨,再以冬瓜燉煮,頗讓饕客稱讚。老吳與老伴兩人伉儷情深,育有一子三女,兒子繼承衣缽,生意鼎盛。三千金皆有好的教育與工作,老吳遷來宜蘭市有二十多年,從事屠宰業也有二十年,對畜肉品很內行,轉投入傳統小吃業,甚能抓得住食客的胃口,縣內政壇重量級人士常是座上客。電視節目曾來採訪,使其生意好上加好,忙得不亦樂乎。


酥炸的排骨酥,不僅入味又有嫩勁,輕咬之下,飽含湯汁的排骨肉容易入口。圖/李界木提供

古記越式羊肉爐

古記就在宜蘭的黃昏市場「北門市場」旁的三角窗,有名的北門綠豆沙牛奶那條路上,很好找。假日才不到晚上六點,裡面已經坐滿人了。除了賣羊肉爐,也賣一些快炒類,所以一年四季都有營業,門口的冰櫃擺了很多海鮮食材,想吃什麼都是現點現炒。


羊肉爐都會在裡面先滾過,會整個熱騰騰的整鍋端上來唷。圖/李界木提供

黃朝發花生糖

其實在宜蘭,有一家我非常喜愛的花生糖店,它不在熱鬧大馬路邊,沒有太明顯的招牌,這家位於宜蘭國中旁巷子裡,外表跟一般住宅沒兩樣,算的上是巷弄中的美食,最主要是這裡花生糖吃起來特別香脆,而且價格相當便宜實惠。

店裡沒有任何的裝潢,就是一般住家的模樣,陳列的模式相當簡單,用紙箱跟塑膠框,來置放這些不同口味的花生糖,還有老元香的牛舌餅跟布田貢糖。盒裝的花生糖也有三種口味,分別是麥芽花生糖、海苔花生糖跟蒜味花生糖,還有大袋裝花生糕、芝麻糖、杏仁酥、南瓜子酥,每包都是六十元。


帶有傳統的老味道,花生與麥芽融合的香甜滋味。用紙箱跟塑膠框,來置放這些不同口味的花生糖。圖/李界木提供

正雄小吃部(阿皃)

走在宜蘭市文昌路上,應該不難發現兩個很類似的招牌:【阿皃】正雄小吃部、(正雄)阿皃傳統小吃,這天問了老板才知道兩家店是有親戚關係,而且都是以古早味的米粉炊、煙燻肉以及黑白切為招牌菜色!這兩家傳統美食老店賣的東西還蠻類似的,都是米粉炒加上鴨肉、粉腸、三層肉等黑白切菜色。

正雄與北門這兩家都以米粉炒出名,但一個白天一家晚上營業,剛好錯開的時間也讓消費者多了不同的選擇。


豬血湯配上米粉炒,才是宜蘭人真正古早味。圖/李界木提供

高級一點,加上一盤招牌之一:燻鴨肉。圖/李界木提供

信利號貓耳米粉

在正雄小吃部對面,只賣三種東西,魚丸、貓耳、米粉。利用這三種東西作搭配變化,總共變出六種花樣:魚丸米粉、貓耳米粉、綜合米粉、魚丸湯、貓耳湯、綜合湯。貓耳(水晶餃)因為外型相似,皮Q餡香,外皮的蕃薯粉非常非常的Q,超級有咬勁,裡頭包的是蝦米、豬肉、油蔥。


信利號的貓耳,風味獨特,包著豬肉、香菇、油蔥、冬菜乾、蝦米和蔥花的滿滿內餡。圖/李界木提供

宜蘭第一肉羹湯&滷肉飯

在這條小小的西後街裡頭,可是藏著一家遠近馳名的老店哦。相當不起眼的招牌,根本很難發現這裡藏著宜蘭人從小吃到大的好滋味呀!長方形小招牌,早已看不清紅底白字的店名,是一家沒有刻意找就會錯過的低調老店。

肉羹、魯肉飯、筍絲和油豆腐,就靠著簡簡單單這幾款古早味,屹立宜蘭美食五十年以上。羹湯濃郁不死甜,嚼勁夠味的里肌肉條也不會裹很厚的粉,難怪是許多宜蘭人的私房點心。

第一肉羹,這非蒜味肉羹的湯頭,卻搭配著酸菜,還有與其他相比硬實許多的肉羹(這樣就知道平常我們吃到的肉羹到底多偷工減料了) ,傳統好味道,難以忘懷阿!


湯內的酸菜影響了整碗湯的走向,讓整碗湯味道非常傳統,是古早味啊! 肉羹扎實,非常實,這樣的口感好吃! 圖/李界木提供

魯肉飯:魯肉非常的細,且肥肉的比例不高,所以吃起來不會太油膩,但是略帶了一些些肥肉,也使口感更滑順了。滷汁固然重要,但是重點還是在「米粒」喔,白米飯粒粒飽滿,吸收了滿滿的滷汁,吃起來也不會太黏,口感相當好!圖/李界木提供

阿茂米粉羹

阿茂,在宜蘭市賣米粉羹五十年,十七歲就在市內到處熱賣,當時一碗五角錢,後來固定在新民路東門口,現今在聖後街110號自家五層樓門口,一輩子唯一專業販售米粉羹,養活二男三女,有博士、碩士,個個有成。阿茂米粉羹注重羹湯美味,精選甜不辣、黑木耳,加上當日新鮮篩製的米粉,依食客口味摻紅辣椒醬、馨油、香菜,暑夏以沙筍合煮最好吃,寒冬吃一碗立即補充熱能,蘭陽子弟離鄉去就業,返鄉多會來報到,吃一碗25元有人情味的宜蘭口味:米粉羹。


店裡只有三種不同菜色,包括米粉羹、臭豆腐跟泡菜。圖/李界木提供

阿菊刈包店

刈包:中式漢堡。但刈包要做的好吃,宜蘭市就要指名阿菊刈包店。阿菊姐接下公公奧松的廚藝秘方,製造出好吃的刈包。店址從文昌路遷移至崇聖街90號,已有50年的歷史。而阿菊刈包店的燒賣、排骨湯等產品也頗讓宜蘭的老饕食指大動。而店的傳承也交由第三代的女婿及女兒打拼經營,讓好吃的美食一代傳一代。


阿菊刈包店的燒賣、排骨湯等產品,也頗讓宜蘭的老饕食指大動。已有50年的歷史。圖/李界木提供

游家麻糬米糕

市場中隱藏版的百年手工甜點:柔軟香甜。麻糬和米糕都是純手工製做。位在宜蘭市新民路和舊城東路交叉口附近。

麻糬米糕源自於1906年,當時生活水準普遍不高,平民肚子經常食不飽,當嘴饞想吃點心,但又需餵飽肚子時,就蒸熟圓糯米,把一半拿來製作米糕;一半製作麻糬,先包入綠豆內餡,運用握壽司手法捏再一起,再把花生粉包入麻糬米糕裡面或沾附著食用,這樣又可解嘴饞又填飽肚子。

第一代流傳下來的老味道,是將綠豆餡包在米糕裡,外面再覆一層麻糬,隨包附加一點花生粉,要吃時沾點花生粉,濃郁的花生香加綠豆沙,又香Q又可口。


五種口味,每一個麻糬都會用塑膠膜分開,不怕麻糬沾黏在一起,要拿起來吃也很方便。圖/李界木提供

東門觀光夜市:綜合口味

東門觀光夜市位於宜蘭市東港陸橋下方、沿著聖後街、和睦路成為宜蘭夜晚的閃亮之星,原本是三角公園,但之後隨著東港陸橋的擴建,宜蘭東門夜市才成為如今的規模,各式各樣的攤販盛會在此展開,吃、喝、玩、樂都能在宜蘭東門夜市滿足,特別是在週末假日的時候,更是人滿為患,成為宜蘭市區最熱鬧的一環。

東門觀光夜市可分為兩個區塊,以東港陸橋為中心,與橋平行路線以小吃攤販為主,垂直路線則以生活商品為主;宜蘭東門夜市的小吃十分多樣化,集合了各地的小吃美食,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便宜又大碗的小吃比比皆是,像是『嘟好燒』、『基隆廟口大腸麵線』、『宜蘭米粉』、『員山魚丸米粉』都能滿足你的胃,『蔥油餅』、『一串心』、『滷味』、『東山鴨頭』、『烤肉』等等解饞好滋味讓你回味無窮;想要清清口中的味蕾,不妨來個『搖搖冰』或是八寶甜湯,讓你為驚奇的宜蘭東門夜市之旅,做為完美的句點。在東門夜市裡特有一樣擁有百年歷史的古早味小吃『嘟好燒』,外皮以麵粉加蛋揉製而成,內餡則是由芋頭、花豆製成,老闆堅持現揉現炸,在製作過程中還會一邊介紹產品,一邊熱情回答客人問題,這項已傳承三代的懷舊點心,擄獲不少饕客的胃。


宜蘭市東門夜市。圖/李界木提供

這是高架橋下的樣子,滿滿的攤販。圖/李界木提供

聲名遠播的彭記天橋下蔥油餅;酥脆的蔥油餅。圖/李界木提供

東門夜市,就會蹦出的名號:嘟好燒!圖/李界木提供

一串心可說是宜蘭當地代表的小吃之一,在東門夜市裡也是隨處可見。圖/李界木提供

有綠豆冰、百香果冰、牛奶冰、清冰及檸檬冰5種口味。圖/李界木提供

順順鵝肉大王

在宜蘭夜市附近的老店很多,最有人氣的黑白切攤加上油嫩的鵝肉,這是小東路上的順順鵝肉大王。只能說從小看到大的順順鵝生意一直都很好。我喜歡吃它的鵝肉;老伴特愛它的蚵仔煎。


白斬/煙燻鵝肉:這是招牌菜,新鮮的鵝肉現點現剁,一入口鵝肉肉質軟嫩清甜,再搭配上獨特沾醬,美妙滋味堪稱一絕!圖/李界木提供

蚵仔煎:宜蘭的蚵仔雖然小小顆,但是很新鮮。加上獨特醬汁,好吃。圖/李界木提供

鵝湯麵、米粉、粿仔:湯頭還不錯,不會很油膩,一個人就能吃的飽飽的。圖/李界木提供

南塘水餃與天天來水餃館

南塘水餃位在宜蘭市崇聖街,還算好找,不過不好停車,車可以停在(宜蘭縣宜蘭市新民路108號)的停車場。看這店個規模就知道,生意有多好,要出動四個人專門包水餃,煮水餃的也要四個人,用餐的桌子還擺到隔壁去。

宜市另有一家,位於健康路二段路上的天天來水餃館,從1997年就營業到現在店內桌數不多,店外也擺放幾張座位提供給客人使用沒有漂亮裝潢,只給人乾淨的桌椅空間,另外就是老闆的堅持,就是要在店內現包手工水餃,對於自家品質,老闆深感自豪,也因為堅持,讓許多在地鄉親來這報到品嚐。


要解開南塘水餃的秘密了,裡面油蔥,難怪吃起來特別香,高麗菜跟肉的比例當然也有配過的。圖/李界木提供

天天來水餃館的酸辣湯材料滿多的,木耳、蘿蔔絲、豆腐、酸菜,口感其實偏酸較多一點,不過比較不會帶辣,這樣也可提味增加口感,配上水餃真的十足搭配。圖/李界木提供


專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