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專文】搶進藍營票倉?蔡總統需扶持本土小黨成長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專文】搶進藍營票倉?蔡總統需扶持本土小黨成長

 2022-02-15 15:08
作者指出,總統蔡英文參加七海園區落成,肯定蔣經國反共貢獻,令人質疑綠營的價值錯亂。示意圖/擷自總統府flickr、維基百科,民報合成
作者指出,總統蔡英文參加七海園區落成,肯定蔣經國反共貢獻,令人質疑綠營的價值錯亂。示意圖/擷自總統府flickr、維基百科,民報合成

蔣介石「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正義尚在討論中,小蔣的經國七海園區已巍然矗立,內有蔣經國的圖書館,這幾年來極權地景是不減反增。落成典禮時蔡總統與國民黨權貴同框剪綵的「影像符碼」該如何解讀?近日媒體多以「搶經國選票」正面看待。搶得到嗎?要做到什麼程度,才搶得到藍營選票?是否已踩到深綠紅線?

2018年蔡總統參加軍情頭子戴雨農紀念館重修啟用;2019年雙十定調中華民國台灣;2021年雙十再將車輪旗以軍機懸掛騰空飛起;2022年參加七海園區落成肯定蔣經國反共貢獻;在任所有極權符碼(如鈔票上的蔣介石像)等一個不少。蔡總統是謀略大師,如此精算選票,搶進藍營票倉?真是大戰略?若真如此那得全盤規劃,民進黨要向淺藍靠去,蔡總統還得如李登輝先生般大力扶持本土力量,也好好幫助時力、基進快快長大,好讓國民黨邊緣化,未來成為兩個本土政黨的競合,此乃台灣大幸!

搶藍營選票?踩踏深綠紅線?林義雄的心在滴血?

然,這何嘗不是一步險棋?綠營分裂正中下懷如藍營所望?當蔡英文向獨裁者致敬,綠營的價值錯亂了?陸續也開始有綠營文人、媒體為小蔣美言,本土陣營為此「大戰略」擦脂抹粉的言論出現,亦有反向指責堅定轉型正義批判立場者是不視大局?基進黨批評:要大家得團結在蔣氏威權下?蔡總統前文膽姚人多,也以知識分子良心站出來說真話:「難道下一次,蔡總統要去蔣中正的慈湖謁陵?因為蔣中正也反共?」還意有所指若蔣經國若多活幾十年,看到中國強了會不會也像今天的黃復興?

蔣經國反共只是為保其獨裁政權,作為彈壓屠殺台灣菁英的口實。 1980  年代,接連發生林宅血案(1980)、陳文成命案(1981)、江南命案(1984)撼動國際社會,這種令人髮指的殘酷罪行,不管時空如何不同都不可原諒!林義雄的心在滴血,此絕非蔡總統一句「時空環境不同」可帶過。過去為民主運動打拼上街頭坐政治牢的深綠恐難認同?

邊補邊漏?到底價值方向在哪?

要搶藍營選票,蔡總統做得還不夠,但再做下去,綠營能不反彈?日前退輔會舉辦蔣經國懷念音樂會,民進黨籍副主委李文忠執筆的退輔會聲明中,將蔣經國路線定調「反共保台」,公開肯定蔣經國的「貢獻」,甚至稱蔣經國是「寧靜革命的先行者」。蔡政府轄下兩單位總是互打,退輔會放屎,促轉會補擦,邊補邊漏?到底價值方向在哪?這個經國的神主牌在蔣萬安開始競選台北市長後,沒人可以搶得過他,蔡總統會不會只是幫蔣經國洗白而已?本土政黨的領袖要攻藍營票倉?會不會如段宜康所言「莫名其妙,無言以對」,而造成內部分裂得不償失呢?

爭取選票掌握權力若不以實踐核心價值為目標,根本毫無意義

人類前進的力量在良知理想,台灣進步的力量在民族遠景,不談核心哲學,只談權術手段?爭取選票掌握權力若不以實踐核心價值為目標,根本毫無意義。「綏靖」就是姑息,若老想安撫過去的黨國權貴,對兩蔣威權統治下的國家濫權對社會造成的重大創傷避而不談,那麼轉型正義的承諾又算什麼?真若要以選票精算,則整體大戰略應用力提攜台派小黨,使其快快長大,以承接深綠選票。


專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