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台灣看天下】國民黨的改革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台灣看天下】國民黨的改革

 2020-06-23 09:59
江啟臣面臨黨內改革困境。圖/取自中國國民黨網站
江啟臣面臨黨內改革困境。圖/取自中國國民黨網站

最近調查局破了國會記者共諜案以及台商共諜案,顯見,台灣內部被紅色潛伏人口並不少,因為,國民黨對中共問題搖擺不定,國家認同也同樣搖擺,給予中共可以潛伏的機會。

只剩下民調支持度10%上下的國民黨,隨著罷韓之後,已經陷入改革困境,兩大包袱正在考驗國民黨,第一個包袱是黨產,江啟臣雖然喊出全部歸零,但是,不當黨產委員會立即回應「把766億還回來」,國民黨也立即回應:「政府拒絕協商」,所以歸零等於廢話。

黨產問題持續困擾

國民黨很清楚,目前,大多數被公聽會認證的不當黨產,全部卡在法院,不是打行政官司,就是被假扣押,國民黨意圖用協商擺脫黨產糾纏,但是,老百姓比較在意的卻是真相,更何況許多爭議的黨產案件,因為國民黨不斷用程序原則提出抗告,所以,只能依靠法院的公權力解決,本來,國民黨黨產幾十年來,就是一本糊塗帳,從李登輝時代,一路交接下來,沒有一個人對黨產金額說的準確,從接近一兆的黨產,到朱立倫時代,只剩下二百多億,現在被政府依法清算出700多億,列入不當部分,國民黨還持續用司法方式阻擋歸公,人民只看見政黨私利,不見歸零誠意。國民黨當初發現黨產變成包袱,於是開始喊出歸零,騙取選票,喊了十幾年;現在,所提出的協商,大約就是打混仗,雙方談判,說出一個可以接受的金額,然後大家拍拍手就散會。這種方式違背轉型正義的原則,民進黨當然無法接受,一旦政府同意,那麼,過去黨國高層官員上下其手,進行五鬼搬運的惡劣行徑,也就可以石沉大海。照理說,今天的黨主席,若真心為黨為國,他理應配合政府把黨產清理清楚,不持續法律杯葛,才算是有歸零的決心,否則這種改革,也是空談而已。

第二大改革困境,還是路線問題,中國帽子一戴70幾年,國民黨內清醒人士已經察覺問題出在「中國」兩字,所以喊出「台灣國民黨」的路線。目前國民黨所提出所謂,四大改革軸心,幾乎不關中國,立即遭到國台辦的抵制,中國廈門大學涉台智庫更直言,只要國民黨放棄中國意識形態,中台關係會更加嚴峻,國台辦和中國智庫也未免管太多,前不久,國民黨內向中共喊話要求,如果要國民黨保留92共識,那麼中共就不應該阻擋台灣加入任何國際組織,意思就是承認中華民國,接受兩個中國的現實,可惜,這是中共底線,問題還是無解。

台灣認同是唯一活路

國民黨內青壯派當然知道,台灣認同,是台灣人對國家形成的基本元素,而台灣認同的提昇,來自不同年代和階段,如果國民黨沒有拋棄中國認同,那麼可以斷言,未來,不管多少年,中國國民黨想拿下中央執政權,絕對沒門,至於地方選舉,或許還有些機會。

國民黨陷入兩難的原因,一則來自黨內的深藍保守派,這些人包含洪秀柱,韓國瑜,以及韓粉,這批人很在意國民黨是否還戴著中國帽子,卻並不在意一個中國是否屬於自由民主的國家,簡單說,就是所謂「紅統派」,如果失去「中國意識」,這一批人會堅定離開國民黨,而且佔有黨員數的三分之一以上,估計會使國民黨受到重傷害,其次來自國民黨對中國未來的想像,國民黨很清楚,對美國喊出親美和中路線,最符合目前國民黨路線,尤其是美中貿易戰之後,跟中共掛在一起,最終下場就是掛在樹頭上,如今「武漢瘟疫」從中國爆發,全世界正常國家都選擇站到中國的對立面,國民黨當然不會笨到與世界為敵。

其次,經濟仍然是重要因素,今天的中國,在國際上拋棄中國口號下,世界工廠名稱已經失去,經濟成長已也受到很大限制,所有中國崛起的美夢,也已經破碎,至少在未來二十年,中國可能被圍困在可以預見的專制國家集團內,只有民族主義口號的中國,無法吸引台灣,這是正在發生的現在進行式,那麼,台灣被迫必須選邊站,選擇目前西方國家陣營,或者選擇投向中國,選擇權不在黨主席,而在黨員。

改革永遠是一把兩面刀,國民黨選擇認同本土,必定可以吸納年輕有政治企圖的年輕人,卻可能逼退保守派守舊勢力,如果選擇中國,那麼,多數年輕人走的更遠,這個黨也無法年輕化,最後終會變成泡沫政黨。

最新民調顯示,執政黨的支持率從5月份的高峰,6月份一下掉落13%,只剩下28%,雖然還是最高支持政黨,但是,民意如流水,變化速度也越來越快,民進黨靠著本土意識受到認同,防疫有功民調上升,但是,只要走錯一步棋,就可能失去支持,如今在監察院提名上鬧出風坡,未來如何修憲,才是重頭戲,台灣人民睜大眼睛在看。


專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