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鄭南榕殉道30週年 自由之路藝術節2月起全國陸續展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鄭南榕殉道30週年 自由之路藝術節2月起全國陸續展開

 2019-02-20 19:29
鄭南榕基金會今(20)日舉行「自由之路藝術節」台北發布記者會。圖/鄭南榕基金會提供
鄭南榕基金會今(20)日舉行「自由之路藝術節」台北發布記者會。圖/鄭南榕基金會提供

鄭南榕基金會今(20)日舉行「自由之路藝術節」台北發布記者會,鄭南榕遺孀、基金會終身志工葉菊蘭表示,期盼透過不同的藝術表現方式及多元的議題,讓社會大眾可以在面對各種挑戰的時候,有不同的方式表達自己的勇氣,並為開啟一個新時代點火拋磚,讓社會大眾思考,面對中國侵略的野心與國內國族認同的分裂,我們要如何帶給下一代幸福的國度?

紀念鄭南榕殉道30週年、本著「啟動」與「連結」的初衷,鄭南榕基金會串聯在南中北東共10多個全國各地的文化團體,共同獻上「自由之路藝術節」,主辦單位今天在鄭南榕紀念館召開台北發布記者會,「2019年春天開鑼滙藝!」說明各項藝文活動,2月至5月在宜蘭、台北、桃園、台中、彰化和台南展開。

會中,參展藝術家李文政和張紋瑄導覽簡介藝術作品,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館長楊振隆、公視台語新聞資深製作人呂東熹及文化界人士均到場力挺。

葉菊蘭表示,鄭南榕殉道30週年了,台灣社會在這30年間的轉變很大,現今世代覺得「自由就像空氣一樣,是很自然的存在」,難以想像當年鄭南榕為什麼要這麼做,但當我們回到30年前的背景,我們就能理解,這也是為什麼基金會要串聯眾多藝術家和NGO團體籌辦藝術節,為開啟一個新時代點火拋磚。

自由之路藝術節召集人暨基金會董事鄭清華指出,籌辦藝術節的動心起念是「啟動」與「連結」,來自台灣民間的改革力量是難以估計的大,以鄭南榕殉道30週年為支點,連結藝術創作力量,期望喚醒人民的覺醒,才能形成更大的力量形成社會變革。

他強調,自由之路藝術節引入道路的觀念,要走入自由的國度,要有心靈道路的行程,這些充滿各地特色與歷史記憶的藝文活動將於台南、彰化、台中、新竹、桃園、台北和宜蘭展開,並在4月5日、6日於鄭南榕成長之地─宜蘭中興文創園區集結,而這並不是終點,而是一個轉運,台灣社會曾因失去記憶,而造成一些不正確的選擇,我們應該要思考如何形成一個共生而有自覺的民眾全體共識,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楊宗澧說,這2兩天網路流行「不顧北京反對」一詞,而30年前,鄭南榕則是「不顧國民黨反對」,勇敢推動人權、民主的價值在台灣前行;自由之路藝術節在台中的主要活動「自由路上」系列活動,正是會在「自由路」和「建國路」上舉辦,自由是很重要的意識型態,「轉型正義」和「獨立建國」是兩大重點元素,我們既要建國,也要自由。

主辦單位說明,自由之路藝術節核心為「二線一站」,全台串聯,「米樂線」關懷土地、重視人權,基於人性尊嚴和自由意志的藝術創作,真實傳遞創作者的信念,反映出言論自由的價值;「好民線」追求轉型正義,藝術轉譯手稿史料,戲劇再現歷史場景,學術深究威權軌跡,透過好民活動拾回歷史記憶;「自由轉運站」集結了「行動紀念館」、「戲劇表演」、「電影放映」、「知性座談」、「藝術展演」與「不插電演唱會」,適合闔家大小一同感知探尋,邀請民眾從全國各地搭上自由列車,前往幸福國度,成為獨立好民。

「自由之路藝術節」詳細活動內容

影片:2019「自由之路藝術節」前導宣傳短片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