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觀察站】黃聖峰與蔡朝鵬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觀察站】黃聖峰與蔡朝鵬

—「台澎法理建國黨現象」的觀察

 2019-02-21 11:44
支持「台澎法理建國」理念的一群人,決定7月間正式啟動組黨工作。圖/作者提供(資料照)
支持「台澎法理建國」理念的一群人,決定7月間正式啟動組黨工作。圖/作者提供(資料照)

日前,支持「台澎法理建國」理念的一群人,在台北開會交換意見,決定7月間正式啟動組黨工作,消息傳出之後,在Line社群網站形成大論戰,有人稱讚他們的勇氣可嘉,想為台灣走出一條自主的道路,也有人則持著唱反調的態度,發表看衰言論,本土社團與人士各立山頭,自立門戶,誰也不服誰,從「台澎法理建國黨現象」,可以完全看出來。

會中,針對英國愛丁堡大學法學院國際公法博士生黃聖峰,要在下個月返台,在23日、24日、31日三天,分別在台北、高雄、台南三地,舉行專題講座,決定徵求本土社團配合,動員群眾參加。

積極支持黃聖峰組黨行動的蔡朝鵬,出身社運界,1980年代高雄後勁地區民眾難忍40年工業污染的受害怨氣,寫下可歌可泣的反五輕運動,在台灣環保史上留下了活生血淋的見證。蔡朝鵬在行政官僚的蠻橫僚氣,情治單位的騷擾干預,黑道分子的暴力威嚇之下,無畏無懼南北奔波的抗爭,付出了無盡血汗,也面對牢獄災難。

1993年蔡朝鵬因反五輕運動入獄時,受到社運界與政壇人士連署聲援,這些人包括了粘錫麟 (新環境基金會主任秘書、劉守成 (台灣省議員)、林美娜 (台權會主任)、林碧堯 (東海大學教授)、施信民 (台灣大學教授)、張國龍 (台灣大學教授)、林聖崇 (台灣綠色和平組織會長)、鍾淑姬 (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執行秘書)、林俊義 (東海大學教授 國大代表)、蔡仁堅 (國大代表)、王智章 (綠色小組)、田秋菫 (宜蘭縣環保聯盟理事長)等人,他們都是一時之秀,有的還在民進黨首次執政後,在陳水扁總統的賞識下,入閣出任要職。

他們在聲明中寫道:「在此,我們寄語朝鵬,只要真理未死,公義未泯,您是代表為台灣環境慷慨就義的俠客,有形的囹圄關不住您疼惜鄉土的心情,我們將暫時承擔您無法打拼的理想,並為您祈禱祝福。」

蔡朝鵬出獄後,他持續關心社會,林志昇成立「台灣民政府」,他出錢出力,花了至少上千萬元,邀集親友一起加入民政府,並出任台南州州長,可是林志昇的承諾始終未能兌現,他從林志昇的謊言中清醒,集結超過百位被害人北上至桃園地檢署提告,才讓檢調掌握關鍵證據,展開搜索行動,才終止民政府詐騙集團欺騙台灣人的一場惡夢。

蔡朝鵬原本不認識黃聖峰,是在一個偶然的機遇下,聽了一場演講,又接獲「台澎法理建國」的資料,深入研究,佩服黃聖峰研究國際法的深入與用心,讓他重拾年輕時期投入社會運動的熱情,從準備退休的心情走了出來,打算在有生之年,推動「法理建國之路」,而當黃提出成立新政黨的想法時,他一口答應,一頭熱的情況下投入整合各界的工作。

目前蔡朝鵬已經針對組黨事宜,與各界人士交換意見,他不但去見前總統陳水扁、民視董事長郭倍宏等人,也與一些本土社團接觸,要他們協助幫忙,他並且遊說政治犯、畫家鄭自才,出任領導人,而等到下個月黃聖峰返台,組織工作會更加積極。

黃聖峰是近年來研究國際法的新秀,他的用心受到肯定,得到台灣人權文化協會某位人士的青睞,贊助學費到英國愛丁堡大學法學院進修,但為了推動成立台澎法理建國黨,他打算休學,全力以赴,看起來組黨雖然阻力重重,但已經是如箭在弦上不得不發,勢在必行了。


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