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美參議員: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 損害美薩關係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美參議員: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 損害美薩關係

 2018-08-22 10:09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在其推特賬號上發文,對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發出警告。圖/擷取自Marco Rubio Twitter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在其推特賬號上發文,對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發出警告。圖/擷取自Marco Rubio Twitter

薩爾瓦多政府當地時間星期一晚間宣布與台灣中止外交關係並與中國建交,美國國會議員、美國駐薩爾瓦多大使都對此事表達關注,並擔憂中國在拉丁美洲擴大影響力不符美國利益。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在其推特賬號上發文,對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發出警告。

盧比歐說:「如果薩爾瓦多為了中國與台灣斷交,那將會為我們與薩爾瓦多的關係帶來真正的後果。他們以為我們的反應會與巴拿馬、多明尼加與台灣斷交時一樣。他們這樣是極為錯誤的。」

他說,美國對巴拿馬與多明尼加從台灣到中國的外交轉向做出的反應,不會與薩爾瓦多做出同樣外交轉向的反應一樣。

盧比歐說:「如果薩爾瓦多這麼做,我將毫無選擇立即開始著手終止提供給薩爾瓦多的資金,並將它們移除美國的「共榮聯盟」項目。

美國之音報導,「共榮聯盟」(Alliance for Prosperity)是美國政府為遏止難民潮在2014年宣布的一個援助項目,內容是提供7億5千萬美元給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和薩爾瓦多作為發展與治安資金以打擊幫派犯罪。

盧比歐強調,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轉而承認中國是一個「嚴重錯誤」。

他說:「或許他們認為中國資金將協助執政黨贏得2019年選舉。不過那將對薩爾瓦多與美國的關係造成真實的損害,這包括他們在共榮聯盟中的角色。」

盧比歐之後又在一個推文中稱,薩爾瓦多目前在親馬杜羅、親奧爾特加和親中國的左派政府的執政下處處與美國作對,「為什麼我們要繼續提供他們外交援助?今天我將開始結束這個援助。」

美國駐薩爾瓦多大使琴.曼恩斯(Jean Manes)星期二也在美國大使館官方推特賬號上以西班牙文發帖,表達對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一事的擔憂。

曼恩斯說:「美國正在分析薩爾瓦多的決定,這個決定有許多理由令人擔憂,包括薩爾瓦多中斷了與台灣超過80年的關係。毫無疑問,這個決定將影響我們與這個政府的關係。我們持續支持薩爾瓦多人民。」

對於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一事,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孟雨荷(Amada Mansour)告訴台灣媒體,中國「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的作為,損害且無助於地區穩定。」

孟雨荷說,北京的做法「削弱數十年來使台海得以和平穩定發展的框架」,美國敦促中國克制,「不要做出危及台灣人民安全、社會或經濟系統的脅迫。」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