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中國拆教堂十字架換紅旗 滄州教區全體神父公開信抗議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中國拆教堂十字架換紅旗 滄州教區全體神父公開信抗議

 2018-08-22 00:26
中國強推「基督教中國化」措施,強拆教堂十字架後插上紅旗、成立中共黨組織等,對此,河北滄州教區全體神父向中共中央統戰部及國家宗教局發出公開信,表達質疑與不滿,要求有關部門解釋清楚。圖/傅希秋提供
中國強推「基督教中國化」措施,強拆教堂十字架後插上紅旗、成立中共黨組織等,對此,河北滄州教區全體神父向中共中央統戰部及國家宗教局發出公開信,表達質疑與不滿,要求有關部門解釋清楚。圖/傅希秋提供

中國強推「基督教中國化」措施,大規模強拆教堂十字架後,不僅在教堂插上紅旗,又強迫在教堂內懸掛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畫像、張貼社會主義價值觀的宣傳畫,並成立中共的黨組織,對此,河北滄州教區全體神父向中共中央統戰部及國家宗教局發出公開信,質疑教堂懸掛國旗意義為何?強調教堂最明顯的標記就是十字架,若相互混淆就是政教不分、四不像,要求有關部門解釋清楚。

滄州教區全體神父上周發表公開信指出,天主教是合法的,教會的教堂及所屬教產是受法律保護的,滄州教區的神父都是國家認可的,為什麼在沒徵求教區主教、神父及堂口團體意見的情況下,貿然在教堂院內懸掛國旗?

信中指出,根據查閱中國的《國旗法》,其中並沒有教堂必須懸掛國旗的法律規定,「我們感覺,強行或貿然在教堂內懸掛國旗是不恰當的,也不符合《國旗法》精神」,政府機關最明顯的標記應該是國旗,教堂最明顯的標記就是十字架,如果相互混淆就是政教不分、就四不像了,「請解釋教堂懸掛國旗的意義是什麼?」

公開信質疑,為何當局在沒徵得教區主教、神父及堂口團體意見的情況下,在聖堂內張貼中共制定的規章和制度?貿然在教堂內成立「駐堂指導小組」?聖堂是教徒舉行宗教禮儀的神聖場所,不是宣傳宗教政策法規的地方,它是受法律保護的,任何與信仰內容不相符的文字和內容,都禁止在教常內張貼或懸掛。

信中也強調,按照法律法規和政教分離原則,教會不是政府機關,是宗教團體,政府無權在教會團體內部安插自己的組織機構;教會對於信仰和內部事務,有權自行管理,其他權力和個人是不能干涉的。因此,在教內成立所謂「駐堂指導小組」是不恰當的。

據《對華援助協會》(ChinaAid)報導,中國自今年3月在多個省市強推「基督教中國化」措施,強拆教堂十字架後換上國旗,8月中更大規模強拆十字架,和過去不同的是,十字架被拆掉後,還在原來的位置插上紅旗,根本沒得投訴。

8月13日,山東省濟南市曆城區華山鎮前王村前王天主教堂也遭強拆,之前,同一地區梁王村天主教堂也被當局拆成廢墟;另一座被拆的是十裏河天主教堂。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