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強國人控瑞媒「辱華」踢鐵板/瑞典回應:言論自由至高無尚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強國人控瑞媒「辱華」踢鐵板/瑞典回應:言論自由至高無尚

 2018-09-27 04:10
瑞典電視新聞詼諧節目主持人旺達爾(Jesper Rönndahl),因嘲諷中國觀光客言論,引發中瑞外交爭端。截圖取自/瑞典SVT Humor節目/YouTube
瑞典電視新聞詼諧節目主持人旺達爾(Jesper Rönndahl),因嘲諷中國觀光客言論,引發中瑞外交爭端。截圖取自/瑞典SVT Humor節目/YouTube

專注於網路熱門新聞的美國網路媒體《BuzzFeed》9月25日報導指出,瑞典電視新聞(Swedish TV,瑞典文:Svenska Nyheter)笑料節目於22日推出,嘲弄中國觀光客的搞笑節目,引發中國網民群情嘩然,要求瑞典政府公開道歉,否則不善罷干休。中國外交部,以及中國駐瑞典大使館,也一片撻伐聲浪,要求電視台為其「辱華」言論道歉。然而,瑞典外交部24日答覆中方訴求時回應,「瑞典言論自由保有至高無尚地位」(We have answered them by stating that freedom of speech prevails in Sweden.)

瑞典外交部聯絡處代表艾米特斯洛夫(Buster Mirow Emitslöf)受訪時指出,中國外交部的抗議已清楚傳達給瑞典官方,不過外交部僅回覆「這是瑞典的言論自由」,不願意透露中方聽到回應後的反應,也不願透露更多中瑞雙方的交涉訊息。

圖一:《BuzzFeed》報導指出,瑞典電視新聞談笑節目主持人雅斯培.旺達爾(Jesper Rönndahl),一開始就秀了兩個字的滿州中文詞彙「歡迎」(welcoming)中國觀光客來到瑞典。不過電視畫面,卻出現一幅女性指陳點出的不雅畫面。(附註:這些畫面原本皆可在瑞典電視新聞SVT,以及中國微博網頁尋得,如今可能因為版權或政治因素,不復可覓。本報導圖片,皆取自《BuzzFeed》報導的網頁截圖翻攝。)

圖二:畫面中的瑞典女性,列舉一些中國觀光客避免文化衝突的建議事項,其中第一條是「在瑞典,不可以在歷史景點拉屎」(註:畫面背景實為法國羅浮宮 Louvre in Paris)

圖三:「如果你在街上看到一個人帶著他們的狗,這並不意味著主人為他們(狗兒)剛剛買了午餐。」(附註:狗兒這時幹嘛?尋找地方痾便便?英文原義頗為費解;後經中國網友留言指點,才恍然大悟,原來中國的狗主人,也會把自己的狗兒當中餐吃掉;換言之,不是主人幫狗兒買了午餐,而是狗兒就是主人買來的(狗肉)午餐。此為暗喻、影射手法。)

圖四:這位女性說,我們瑞典拿刀叉用餐,不會邊吃邊拉。

圖五:中瑞雙方的另外不同之處:中國人是種族主義者。

圖六:瑞典的居民有黑人、猶太人、阿拉伯人,甚至同性的性別取向者。

圖七:她補充道,因為我們支持人人平權。

圖八:然而這項價值準則,並不適用於中國人。

這位女性在介紹影片末尾時指出,瑞典歡迎中國人朋友前來旅遊;不過,一旦觀光客行為不檢,就會被打屁股。

網路美媒《BuzzFeed》報導指出,該項瑞典電視秀「辱華」(#SwedishTVShowInsultingChinesePeople)標籤,得到瘋傳,觀看該笑料的人數已達3千4百萬人;不過,該影片目前已無法播放收看。

媒體《瑞典國境》(swedes in the states)24日報導,引述該搞笑節目主持人旺達爾(Jesper Rönndahl)在推特上的開玩笑話指出:看起來我們瑞典的節目,好像與強國人觸發了一場「外交危機」爭端。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