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影音】一生懸命偏鄉「耕耘者」台東社工教父劉慧冠 督導長照全國跑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影音】一生懸命偏鄉「耕耘者」台東社工教父劉慧冠 督導長照全國跑

他,不是原住民,獲得原民會「原曙獎」。阿美族與排灣族等兩大原民耆老還分別給其原民名字阿美族古拉斯(kulas)及排灣族古樂樂(Gulele)….

 2022-04-09 19:43
社工博士劉慧冠有台東社工教父的美譽,一生懸命偏鄉「耕耘者」跑遍台東,數年前深入花蓮偏鄉服務,近兩年來,走出花東督導長照與社工專業服務跨及其他單位,全國跑!(圖/陳俊廷)
社工博士劉慧冠有台東社工教父的美譽,一生懸命偏鄉「耕耘者」跑遍台東,數年前深入花蓮偏鄉服務,近兩年來,走出花東督導長照與社工專業服務跨及其他單位,全國跑!(圖/陳俊廷)

他,劉慧冠不是原住民,以非原民身分獲得原民會「原曙獎」促進原住民社會發展有功人士的殊榮。阿美族與排灣族等兩大原民耆老還分別給其原民名字,阿美族古拉斯(kulas)及排灣族古樂樂(Gulele)。阿美族古拉斯寓意「耕耘者」尊稱老師,也是阿美族聖人之意。劉慧冠說:我非常感謝他們給我原住民的名字,這代表他們對我的信任、認同,對我而言是榮耀

社工博士劉慧冠有台東社工教父的美譽,79年社工從畢業、退伍後返回台東家鄉服務也培育花東眾多學子,他是基層社工師的老師、督導,正港一生懸命在台東家鄉服務,除原曙獎外,社工傑出貢獻的各種相關獎項獲獎無數。

劉慧冠說:「臺東16個鄉鎮市有15個原住民鄉鎮,自己身在原鄉,所以博士論文就是原鄉原民長輩預防性社區照顧為主體。研究對象就是原鄉文化健康站。我對這些長輩的感情非常深…,不分原住民或漢人大家都是一家人。坦白說,原住民很可愛,長時間的互動,他們也給我原住民的名字。」

劉慧冠有感地說:「一個漢人,在原鄉可以被原民長輩認可,阿美族古拉斯(kulas)、排灣族古樂樂(Gulele)。給我這樣的名字,來鼓勵我,對我而言這是最大的惕勵。」

「我自己的學生都說我比原住民還原住民。比原住民還了解原住民的文化脈絡。」劉慧冠指照護也是一樣,唯有了解原民文化脈絡才能照護好原住民。也因為這一層信賴關係,原民會也特別請他協助原鄉原住民家庭服務中心的計畫主持工作,加以之前也有「文化健康站」的計畫主持工作,就在照顧原鄉弱勢家庭跟長輩。劉慧冠跑遍台東,數年前深入花蓮偏鄉服務,近兩年來,走出花東督導長照與社工專業服務跨及其他單位,全國跑!

劉慧冠說:「這是我深愛的台東、我深愛的台灣,期許自己長照專業背景把能力發揮最大,量能提升照顧好長輩是他給自己最大的期許。

政府從今年開始四年期間,社工人力將增加3800個

台灣當前家庭結構從傳統家庭如大家庭變小家庭的改變過程,原本很多的社區照顧、情感性的非社區照顧或是在家情感性的照顧量能已經不見了。劉慧冠認為因此就必須要取代,形成很正式的社區照顧。這當然需要更多專業人力的支撐。這是相對重要的。

醫療進步,老齡化是全球趨勢,專業社工師在長照人力的支撐益形重要。社工人力雖大幅增加,惟當前位階實仍未大幅提升,面對當前在理論與實際操作上仍有實際落差。

再如,當前長照政策滾動式學習框架很好,但要貼近在地人文或也會受到很多限制。需要逐步調整修正,他舉例都市和偏鄉成本不同,無法用同一套標準去操作….服務人的工作應該更有彈性

針對主持人提問:「是否因應長照國家政策,培養社工師進入中央部會」的大哉問?他認為,如果部會事務官是從基層社工師往上走,當然更了解基層相信那是非常好的事情。

在長照2.0當中,預防性的社區照護是很重要的。

原鄉的長輩平均餘命相對低。到去年底全國長輩平均達81.3歲。原民則少了10歲以上。原民男性平均餘命67歲、女性73歲多,原民平均餘命70歲左右。

根據國發會研究數據,未來50年後推估台灣人口下滑到1600萬,也就是減少600萬到700萬人口,當然老年相對增加須支付的社福會更增加,所以台灣在長照與醫療成本相對會增加非常多,因此政策要及早因應。

此外,台灣目前100個人口約有17到18個65歲以上老人家,但到2061年推估將有42個、到2070年總人口恐只剩1570幾萬的推估數字,劉慧冠表示,可想而知初生比率嚴重下降…

附註:台灣人口數不斷下滑,內政部4月8 日公布最新戶口統計資料,截至 3 月底,總人口數 2326 萬 8991 人,不僅月減 5 萬人,更較去年同期大減 25 萬人,創近 11 年新低;雖然 3 月出生數增至 1 萬 2788 人,但死亡數達 1 萬 8239 人,人口「生不如死」的情形同步加劇。

※民報之聲:高雄民生電台FM89.7本周日(2022/4/10)午16點〜18點(專訪台東社工教父劉慧冠時間約16點〜16點35分

延伸閱讀(2017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