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宜蘭頭城二二八慘案 郭章垣遺孀回憶錄重現始末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宜蘭頭城二二八慘案 郭章垣遺孀回憶錄重現始末

 2019-02-21 12:37
身為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後代郭勝華,記敘下父親郭章垣醫師與母親郭林汾女士的生命故事,寫成《宜蘭頭城二二八》一書,將於2月26日星期二下午3點舉行新書發表會。
身為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後代郭勝華,記敘下父親郭章垣醫師與母親郭林汾女士的生命故事,寫成《宜蘭頭城二二八》一書,將於2月26日星期二下午3點舉行新書發表會。

投入海外二二八事務、宜蘭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後代的郭勝華,寫下受難者父親、宜蘭大病院院長郭章垣醫師、母親郭林汾女士的生命故事,並出版《宜蘭頭城二二八》一書,將於2月26日下午3點舉辦新書發表會,邀詩人、文化評論家李敏勇與談,並揭露郭章垣醫師於宜蘭頭城媽祖廟前受害的細節。

郭勝華女士為二二八受難者後代、宜蘭大病院院長郭章垣醫師之遺腹女,自幼由母親郭林汾獨立撫養長大,並同樣成為醫師。因為母親刻意保護,郭勝華只知道父親死於「二二八」,但詳情並無所悉。直到辦理母親移民程序時,因為拿不出美國移民局所要求的父親的死亡證書,她才回頭追溯父親的死因,並於海外認知二二八的歷史真相,投入海外二二八事務。

1947年3月18日凌晨兩點,時值二二八事件發生後的動亂期間。畢業自東京慶應義塾大學醫科,時任省立宜蘭醫院院長的郭章垣醫師,在住處被強行侵入的士兵蒙眼綁架。翌日上午,郭章垣醫師被發現死於媽祖廟前,在無審、無判的情況下被粗暴謀殺,並挖坑埋屍,是為「宜蘭頭城媽祖廟二坑七屍案」。

郭勝華曾在1986年鼓起勇氣寫信,向蔣經國要求父親的死亡證書,雖獲回應,但蔣經國隨後去世。此後,郭勝華向美國的雷根總統與兩位參議員「告洋狀」,並就此踏上平反二二八之路,積極關心轉型正義與台灣獨立問題。

本書即是郭章垣醫師,與其妻子郭林汾女士的生命故事。以郭林汾親筆回憶錄〈我兮三國誌〉、對亡夫的情書,以及珍貴家族歷史照片為主要內容,由遺腹女郭勝華彙編、增補而成。從二二八受難者遺孀的女性視角出發,郭林汾追憶其出身大家族與台北第三高女時代的成長經歷,與慶應醫學生時代的郭章垣醫師結婚後的東京新婚時期,乃至戰後回台,郭章垣擔任宜蘭大病院院長後竟死於二二八事件的受害經過。

由前衛出版社、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共同主辦《宜蘭頭城二二八》新書發表會,將於2月26日星期二下午3點,於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一樓展演廳舉行。活動邀請編著者郭勝華女士主講,詩人、文化評論家李敏勇先生與談,於二二八前夕發表郭章垣醫師與妻子郭林汾的生命故事,並揭露郭章垣醫師於宜蘭頭城媽祖廟前受害的細節。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