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拒當低薪與過勞之島 全教總:支持老師跟勞工928都放假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拒當低薪與過勞之島 全教總:支持老師跟勞工928都放假

 2016-06-22 16:10
日前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到勞動部抗議要求撤銷砍假命令(李秉芳攝)
日前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到勞動部抗議要求撤銷砍假命令(李秉芳攝)

政府日前撤銷「砍勞工7天國定假日」的命令,回歸既有的「勞工有19天國定假日」。然而資方團體代表隨即對外說:「教師節老師都不能放假了,勞工憑什麼放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和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2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勞工工時已是「世界第三高」,為有效降低工時改善過勞,教師工會團體高度支持勞工依法享有19天國定假日。

全教總副秘書長羅德水說,過勞與低薪是國恥,過去幾年,台灣經濟並非沒成長,資方藉由壓低勞動成本,獨享經濟成長的果實,全教總要譴責資方無視台灣過勞與低薪的現象,也不願意以具體作為改善勞工勞動條件,而是持續以低薪、過勞換取獨厚資本家的所謂經濟成長。

羅德水也表示,現在資方以「教師節老師都不能放假了,勞工憑什麼放假」為由,要求政府再次砍勞工假日,不是真的為公部門受僱者抱屈,而是以分化公私部門的勞工,達到砍國定假日的意圖。

高教工會理事、台師大教授黃涵榆表示,老師工作是責任制,即使學期結束老師的工作也是持續進行,有人要求寒暑假老師不用到學校上課就不支薪,此說法完全是謬誤。

黃涵榆以德國為例,德國工時是35小時,分工清楚且效率高,育嬰假就有三年,台灣卻只有近三成落實週休二日制,企業主表現才是「草莓族」,動不動就威脅勞工和政府說他們要減少境內投資出走。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教師工會團體支持勞工依法享有19天國定假日,十幾年來政府虧欠勞工,今年總算還給勞工公道,台灣工時世界第三長,僅次於墨西哥和哥斯大黎加,總統蔡英文競選時也喊出要降低工時,現在並沒有加碼,只是給勞工依法應有的保障。

林伯儀說,有人以公教國定假日11天,勞工19天,要求把勞工砍成12天,這是「假比照、真砍假」,對現行「公教、勞工國定假日不一致」的狀況(公教僅有11天國定假日,勞工有19天),他主張支持朝向「不分公教、勞工,國定假日一致有19天」改革,讓教師在教師節也能放假。

高教工會表示,同樣地,現行勞工的特休假、產假、事假、病假,目前也少於公教人員。應當是要「向上看齊」,朝「比照公教人員特休假、產假、事假、病假」改革,而非假借「不一致」,而要求各類人員都改惡。

教師工會團體也向資方和政府喊話「幸福經濟!尊嚴勞動!」,勿再試圖分化公教、勞工,來做圖利資方的各種措施。公教、勞工都是作為受僱者,只是雇主與工作場域不同,但有著共同的處境,各種過勞與考績壓力也都日趨普遍。教師工會團體長期和勞工階級站在一起,同樣為了改善台灣受僱者的處境而努力。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