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給阿媽的一封信》電影公益放映集資 凝聚「島嶼的集體記憶」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給阿媽的一封信》電影公益放映集資 凝聚「島嶼的集體記憶」

 2022-03-16 14:27
《給阿媽的一封信》電影公益放映集募資計畫 。示意圖/擷自網路,民報合成
《給阿媽的一封信》電影公益放映集募資計畫 。示意圖/擷自網路,民報合成

《給阿媽的一封信》公益教育集資計畫團隊由旅法導演陳慧齡與「島嶼的集體記憶計畫」核心成員及高雄三餘書店成員所組成,期望把《給阿媽的一封信》這部電影帶到世界各地,透過電影放映、映後座談及教案工作坊的方式,促成家庭、家族、社區的情感交流與跨世代對話,進而促進社會跨族群相互理解、凝聚共同意識。

曾是中學美術教師的陳慧齡至法國學電影,回到故鄉悼念離世的祖母之時,除了面對模糊的家族記憶,也意識到國家歷史的斷裂問題。因此,從2007年起,她開始往返台法,記錄各地家族故事。自2010年以紀錄片《給阿媽的一封信》拍攝計畫發起「島嶼的集體記憶計盡」(簡稱島記),2013年與全國各校合作,無償提供短片作為教材,進行跨域教學。

2017年陳慧齡寫信給總統、會見教育部國教署署長與高雄市教育局局長爭取拍攝經費,無償擔任監製工作,指導年輕導演做剪接,並將所爭取到的經費全數用來支持年輕導演的島記種子學校紀錄片、教師研習、偏鄉課程。2018年榮獲教育部第五屆「藝術教育貢獻獎」。

2021年陳慧齡終於完成紀錄片《給阿媽的一封信》,並獲得台灣、亞洲、歐美等多個國際影展肯定,2022年啟動《給阿媽的一封信》公益教育放映計畫。

陳慧齡說,這是一個歷時十年的行為藝術,透過給學生的美術作業,訪談祖父母並為他們繪製肖像畫,來拼湊歷史的記憶,並長期跟拍幾位年輕創作者以多元藝術詮釋家族記憶,不論是追溯阿公從屏東客家村落至滿州國當運將的故事,或是回憶白恐時期為藏匿逃犯哥哥而蓋地窖......串起不同歷史斷片直到建構出一個群像。

陳慧齡表示,她希望藉由《給阿媽的一封信》這部影片拋磚引玉,廣邀各界共同參與。在人類集體記憶的大架構下,用藝術去連結彼此。不管是從家庭、家族、社區、社會、國家,甚至與世界記憶連結,或是從世界史的視野回過頭來看台灣史與自身的連結,讓生在這片土地的每一個人可以循序漸進地用普世的語言「藝術」來建構集體記憶的方法,未來將可引導台灣新生代做出一連串的跨越:跨越族群、語言、文化、國家,跨越意識型態,跨越地緣政治的宿命,跨越台灣四百年來的存在困境,用藝術行動實踐台灣的轉型正義,為世界做出貢獻。

《給阿媽的一封信》公益教育集資計畫將進行至4月30日,民眾可以透過網路募資平台,捐款支持。

贊助《給阿媽的一封信》電影公益放映集資計畫

相關影音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