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易思安:北京藉威脅逼台灣上談判桌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易思安:北京藉威脅逼台灣上談判桌

 2017-11-03 10:04
易思安指出,儘管對台灣最危險的情況是中國的武力侵犯,是中國的持續性心理戰和宣傳戰,才是台灣人民最需提高警覺之處。圖/截自央視習近平19大報告youtube直播
易思安指出,儘管對台灣最危險的情況是中國的武力侵犯,是中國的持續性心理戰和宣傳戰,才是台灣人民最需提高警覺之處。圖/截自央視習近平19大報告youtube直播

《中國的侵略威脅》一書因談及中國武力攻台時間表,而引起許多討論。該書作者易思安(Ian Easton)日昨在一場新書發表會中介紹了他寫這本書的目的。

美國之音報導,在喬治華盛頓大學舉行的發表會上,2049項目研究所研究員易思安說:「那些經常對台灣做出的威脅、心理戰、宣傳戰,是中國意圖要讓台灣人以為他們毫無希望地處於劣勢(outgunned),處於一個完全沒有機會的境地,那麼台灣人就會願意坐上談判桌,同意中國提出的條件。」

易思安說,雖然對台灣而言,最危險的情況應該是中國的武力侵犯,不過事實上戰爭真正發生的可能性並不高,但是北京對台灣持續性的心理戰和宣傳戰,才是台灣人民最需提高警覺之處。

易思安指出,對北京而言,台灣的民主存在是對中共統治正當性最大的威脅,美國必須做的是協助台灣自我防衛,從政治、經濟、外交和軍事上支持台灣的民主,提供台灣必要的軍備,讓台灣人民對自己的防衛能力和美國的支持都有足夠的信心。

他說,自1954年一直到1995、96年解放軍試射導彈,近70年來的事實證明,每一次台海危機美國都會出手,確保地區維持穩定

易思安說:「當你去看過去的記錄,最重要的結論就是美國總是扮演非常重要的關鍵角色,台灣必須具備可信的自我防衛戰略,這點毫無疑問,不過美國一向發揮關鍵作用,協助確保這個熱點維持穩定。」

易思安也批評,美國對台軍售經常不符台灣實際需求,雙方在關於台灣軍備需求的會談中經常是雞同鴨講,對不上路,原因是彼此對台海戰爭的設想不同。他認為,美台必須對軍售有更實際的討論,並且讓軍售程序定期化。

他說,對美軍而言,它是以日本、韓國防衛需求的角度來設想台灣遭受攻擊時必須具備的防衛能力,這也表示,台灣只需要有足夠能力支撐到美軍馳援到來即可,不過事實並非如此。

易思安說,對台灣軍方而言,美台之間並沒有共同防禦條約,台灣不能像美國的條約盟友日本、韓國一樣依賴美國,如果台灣遭受武力侵犯,軍方必須做最壞的打算,例如:1. 萬一美軍不來;2. 美軍來遲;3. 美軍的介入受到解放軍的突襲干擾等,台灣必須做的是自我獨立防衛的準備。

易思安也認為,其實台灣的地形與天候都是天然屏障,對解放軍的進襲是一個大挑戰,以氣候來說,解放軍最佳攻台時機是3月底到4月底、9月底到10月底,這兩個季節排除了颱風、梅雨、洋流等影響海峽風浪的因素,但是就算解放軍成功登陸,也還有台灣多山地形、都市巷戰等條件必須考慮。

蘭德公司最近更新了一份6年前曾做過、關於美中發生衝突可能性的報告,結論是這些年來中國海空防衛能力持續增長,已經使得美國前沿駐軍更脆弱,要直接防禦美國在區域的利益代價更高,報告對於美中可能避免衝突的信心要比六年前的評估低許多。

報告將台海衝突列為僅次於南中國海的區域熱點,並指出自台灣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北京認為蔡英文拒絕接受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因而中斷雙方官方交流、對台灣施加外交、軍事壓力,使得台灣與中國的關係緊張加劇,只要這個基本分歧不消除,台海發生衝突的可能性就會持續存在。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