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陳啟川228」 台灣社會&高醫的轉型正義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陳啟川228」 台灣社會&高醫的轉型正義

【影音】民報之聲 :專訪高醫「透明革命」發言人林子盟PartI.PartⅡ.PartⅢ.『合輯』

 2016-08-31 12:03
高雄市歷史博物館(舊高市府)228高雄事件。(記者陳俊廷攝)
高雄市歷史博物館(舊高市府)228高雄事件。(記者陳俊廷攝)

德國法學大師羅德布魯赫(Gustav Radbruch)名言: 「沒有正義的國家, 猶如有組織的盜匪集團」…

國民政府從中國戰敗來台,隨後爆發的二二八事件,派遣軍隊鎮壓屠殺台灣民眾、逮捕及槍決台灣士紳、知識分子,台灣先賢菁英幾乎被「殺戮一空」,台灣社會當時瀰漫「沒有正義」的恐佈氛圍,時任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將軍綏靖與清鄉過程開起第一槍,成百上千的高雄市民被血腥鎮壓,彭被視為「高雄屠夫」,國民政府正猶如「有組織的盜匪集團」掠殺台灣…

根據「彭孟緝訪問紀錄」二二八高雄事件,在黨國體制下,到底有多少因被陳啟川打× × ×「指認」是壞人,其下場如何?雖然時空已近70年,惟如以德國、韓國為例,轉型正義均必須深究!

德國由於二戰時期納粹不法的慘痛經驗,轉型正義很徹底,如羅德布魯赫基於柔性法實證主義提出判斷法律效力的底限:當制訂法的「不義」超出「常人所能容忍的最低限度」,就是不法!

39348.jpg

(記者陳俊廷翻攝)

二二八事件,這一段台灣人不能抹滅的歷史,彭孟緝的後代甚至還在馬英九執政時期企圖翻案,台灣地方士紳在二二八綏靖與清鄉過程有被殺、有被捕,也有活下來並承續日產成為大地主,攀附黨國威權,進而拉大台灣社會各層面的「不公不義」,說其是「暗黑權勢」可也不為過?!

政府與相關機構雖針對二二八事件進行很多研究,惟台灣未如德國真正徹底落實轉型正義,也因此有多少「消失的檔案」隨政權更迭或「有心人」湮滅,也因此「史料未明 真相未清」。以中研院院士黃彰健「二二八事件真相考證稿:彭孟緝訪問紀錄」到底有多少人,因被陳啟川打「× × ×」指認是壞人,其下場又如何?這是台灣人不能抹滅的歷史扉頁。這段歷史要還原真相,新政府轉型正義,明年二二八70周年是關鍵!

在高雄陳啟川家族位列台灣五大家族(或稱四大家族),陳家三代「未捐一毛錢」不當掌控高醫董事會超過一甲子60年,眾所皆知高醫是全台第一所完全由台灣人創建的醫學院(台大承續帝大)全台灣也都知道高醫創辦人是杜聰明,惟陳家「這麼有錢」還要竄改高醫史,媒體解讀陳家覬覦附設醫院每年龐大獲利,陳家「有錢,還要更有錢」,據傳陳家「南和興產」已賣出58%股權給港資或外資達800億…

【影音】PartⅢ

高醫全球海內外校友會全面抵制陳家第三代陳建志接任董事長,並封其為「偽董事長」,高醫校友與師生發起「透明革命」盼政府接管高醫、解散陳家董事會,如以羅德布魯赫提出判斷法律效力的底限:當制訂法的「不義」超出「常人所能容忍的最低限度」,就是不法!台灣如果如德國落實轉型正義,高醫陳家董事會早該被定為「不法」。

羅德布魯赫的「不法定義」影響深遠,類似主張還包括美國法理學家富勒(Lon Fuller)提出的「法律的內在道德」及英國法理學家哈特(H. L. A. Hart)提出的「最低限度的自然法」;德國對於納粹不法的轉型正義,強國經驗足堪台灣借鏡。

民報之聲今31日晚主持人專訪林子盟與談中研院院士黃彰健「二二八事件真相考證稿:彭孟緝訪問紀錄,陳啓川扮演的角色」,並應聽眾與網友要求將三段影音在本則新聞全數播放。

林子盟在三段影片中主要重點分別是「陳啟川指認哪些壞人?盼二二八70周年啟動研討會PartI」、「陳啓川和228:符合不當黨產條例“徹查對象”?!Part」、「“高醫人”努力(對抗)的是巨大犯罪結構的產物…Part」;前兩則影音已在日前播放,今已到

【影音】PartⅡ

林子盟在今第三則影片強調:我認為政府還有228受難遺族,也要注意到,我們「高醫人」現在努力(對抗)的是一個巨大犯罪結構下產生的產物。這不是一個孤立事件,這些都是串在一起的結構性的結果…更多內容,詳閱影音。

此外,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掛牌!林子盟指陳家三代掌控的高醫校史,一如黨國威權體制下的台灣歷史也充滿欺騙,他認為:「符合不當黨產條例該徹查的部份,利用黨政基礎把利益交給第三人…」而根據:「二二八事件真相考證稿:彭孟緝訪問記錄」他盼明年二二八事件70周年召開研討會公佈還原「陳家和228」歷史真實樣貌。

【影音】PartI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