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高雄二二八清鄉 哪些人被畫了X?陳啓川扮演的角色?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高雄二二八清鄉 哪些人被畫了X?陳啓川扮演的角色?

陳啓川為何獲得老蔣徵召擔任高雄市長?〈彭孟緝訪問紀錄〉:報告總統,我(彭)說:陳啓川忠於國家。二二八時我抓到的那些人,我都問陳啓川…

 2016-09-01 13:24
二二八高雄69周年「前行的力量」紀念座談會。主持人中研院研究員許雪姬教授,左一為賴澤涵教授,右二為1987年率先發起公義平反二二發運動的人權醫師陳永興。(記者林崑峯攝)
二二八高雄69周年「前行的力量」紀念座談會。主持人中研院研究員許雪姬教授,左一為賴澤涵教授,右二為1987年率先發起公義平反二二發運動的人權醫師陳永興。(記者林崑峯攝)

國民政府在高雄二二八清鄉與綏靖過程中,彭孟緝找陳啟川指認哪些是「壞人」,哪些人被陳啓川畫了X?陳啟川扮演的角色又是甚麼?

本報日前披露中研院黃彰健2007年出版的「二二八事件真相考證稿:彭孟緝訪問記錄」後,在網路與社會引發熱議,陳啓川如何在風聲鶴唳的黨國威權時代取得當權者信任,並獲老蔣提拔徵召當上高雄市長,進而維繫甚至擴充其「財產」,不少關心人士紛紛提供不少檔案文獻資料,並對明年二二八70周年召開該案研討會表達強烈支持!

根據關心人士提供資料整理與結論:民國82年4月8日,彭孟緝先生接受「行政院研究二二八事件小組」委員兼總主筆賴澤涵教授、研究員許雪姬教授訪問,依據〈彭孟緝先生訪問紀錄〉,陳啓川先生在高雄二二八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真的令人質疑?

彭孟緝先生係民國36年二二八事件時之高雄要塞司令(司令部位於壽山上),因該年3月6日派兵下山鎮壓高雄市區,「…殺害到許多無辜民眾,因而有人稱其為高雄屠夫(請參見維基百科全書)。該篇訪問紀錄全文重點之一為:彭孟緝先生希望「行政院小組」能夠釐清「追究元凶」與「濫殺無辜」之情形與用詞,希望「修詞用字和緩一點」。

本文主要在於側重於討論陳啓川先生的角色:

大家都知道,陳啓川先生於民國49年受「蔣中正總統以國民黨總裁的身分,親筆致函「願同志秉於移孝作忠之古訓」徵召參加高雄市第4屆市長選舉,當選並連任第5屆市長,陳家一直引以為傲。長久以來,一般民眾大都認為陳啓川之所以備受蔣介石禮遇,是因為陳中和家族家世財力為高雄一方之霸。然陳中和之正室為孫款,陳啓清(陳田錨之父)為嫡子,而陳啓川實為庶出(其母劉玉為陳中和之側室),為何陳啓川政治之路能超越陳啓清?多年來,社會大眾一直不理解蔣介石究竟如何認識陳啓川?為何能信任陳啓川?究竟是何人向蔣介石推薦陳啓川?推薦人必定深受蔣介石之信賴。

這個多年來的疑問,在這篇〈彭孟緝先生訪問紀錄〉中,終於看到了答案:

在談及二二八清鄉時期的相關處理時,彭孟緝先生是這麼說的:「我在高雄有兩個最好的朋友,一個是陳啓川,一個是郭國基。我覺得郭國基這個人是個狂野的愛國者,但他批評陳儀批評很厲害……。後來,蔣總統給陳啓川很多職位,為什麼呢?就是因為我報告總統,我說陳啓川忠於國家。二二八時我抓到的那些人,我都問陳啓川是好人還是壞人?如果他說某某某是好人,我便趕緊釋放。

換言之,彭孟緝先生因為與陳啓川先生是「最好的朋友」,所以二二八事件時逮捕的高雄市民都請教陳啓川「是好人還是壞人」,也因此認為「陳啓川忠於國家」,並向蔣總統推薦。後來「蔣總統給陳啓川很多職位」,最著名的當然是蔣介石欽點的高雄市長一職。

再請看訪問稿中另一段對話(下述提及之陳桐先生為二二八事件前後之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

許:陳桐對我說,他與陳啓川等人要求您組織一個「人犯調查委員會」只要他跟陳啓川說好人您就放?

彭:沒有陳桐,只有陳啓川,有時他們開了名單,我就問陳啓川那個是好人,那個是壞人,好人打O,壞人打X,打O的我馬上釋放。

訪問稿中,另一段彭孟緝先生的話,在民報2016年8月17日〈陳啟川和228事件「外一章」陳家高醫董事會網路負評「滿天飛」〉及黃彰健院士《二二八事件真相考證稿》皆有引述到,彭孟緝先生所說如下:

「……只有一種機構在地方上生根,它才查得出來哪個是好惡!而我那時不曉得哪個是好人,哪個是壞人,所以我才找陳啓川,我把名單拿去請他辨認,他很公平,他指的壞人非常少,我說最壞的打三個X,普通壞的打兩個X,有一點壞的打一個X,好的就打三個O,普通好的打一個O。

當時高雄市在二二八事件之綏靖與清鄉過程中(3月6日至5月15日),有成百上千名高雄市民被逮捕。依本篇〈彭孟緝先生訪問紀錄〉中提及:

許:……三月六、七日有不少人被帶走,根據警總提供的資料,有三百八十六位有名有姓的人被拘捕,也都有紀錄。

在這些被拘捕的人之中,究竟哪些人被陳啓川先生「打三個X」、「打兩個X」、或「打一個X」?這三種情形的判決究竟如何?是否有人因此被槍決?彭孟緝先生說陳啓川先生「很公平」、「他指的壞人非常少,究竟他指出的「壞人」有幾個?在風聲鶴唳的當時,下場如何呢?想到他們可能的遭遇,令人不寒而慄。

我們等待歷史學界給我們答案。

 P1330287.JPG

二二八高雄69周年「前行的力量」記念座談會,主持人中研院研究員許雪姬教授(站者右一),賴澤涵教授(站者左一)人權醫師陳永興、陳翠蓮教授、蘇瑤崇教授、張隆志教授與部份二二八高雄受難家屬與出席學生合影。(記者林崑峯攝)

※「附註」:陳啟川家族三代被批不當掌控高醫董事會,高醫海內外校友會不但合力抵制,師生更從5月發起「透明革命」至今越演越烈!陳家不斷被起底,陳啓川在228高雄事件的角色逐漸搬上檯面…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