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專訪】呂秀蓮:阻止公投法修惡 不惜絕食抗爭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專訪】呂秀蓮:阻止公投法修惡 不惜絕食抗爭

─ 專訪二O二O總統被連署人呂秀蓮(4)

 2019-10-13 09:00
前副總統呂秀蓮接受《民報》專訪時提到,5月中她獲知民進黨團提案修改公投法,連署必須附身分證影本,並和大選脫鉤,她不惜絕食抗議不合理的公投法。圖/民報資料照
前副總統呂秀蓮接受《民報》專訪時提到,5月中她獲知民進黨團提案修改公投法,連署必須附身分證影本,並和大選脫鉤,她不惜絕食抗議不合理的公投法。圖/民報資料照

二O二O總統被連署人、前副總統呂秀蓮接受《民報》專訪時提到,今年5月中她獲知民進黨團提案修改公投法,以後連署必須附加身分證影本,她馬上去拜訪他們,提醒他們在2005年的時候全民換發身分證,當時原本規定所有要領取的人必須按壓指紋,她那時候擔任總統府人權委員會,特別召開公聽會討論這件事,所有的專家中只有刑事組希望按指紋,因為可以幫助他們破案。呂反問他們:到底是犯罪的人多?還是沒犯罪的人多?

呂當時認為,按壓指紋是嚴重侵犯人權的作法,阿扁總統也很重視人權,問她該如何處理?後來就由當時的立法委員也是幹事長賴清德提請大法官會議解釋。後來大法官會議解釋戶籍法跟相關規定無效,這事件呂自認已盡心盡力,保護了國人的基本人權。

連署附身分證明 侵犯個人隱私

因此,聽聞公投法要修改,呂立刻打電話告訴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提醒他2005年大法官會議的解釋提到指紋是個人隱私,身分證更是隱私中的隱私,一定更要注意。但後來柯就避不見面。呂秀蓮也去找國民黨立委,告訴他們那樣做違憲。結果也沒有要取消,甚至還增加一個提案,說以後公投不要和選舉綁在一起,顯然是蔡英文總統的意思。這些跡象都擺明要沒收公投,讓呂很生氣、也很難過,當年大家最痛恨國民黨黨團變成行政院的橡皮圖章,現在民進黨立委也變成橡皮圖章,私下問他們都說是上面交代,很多法案都是上面交代的,呂表示,民進黨再這樣下去不能容忍。

呂秀蓮指出,公投的第三階段,必須全國有五百萬人以上同意才會通過,若公投沒有和選舉結合絕對過不了關,阿扁總統當時堅持公投一定要綁大選,道理就在這裡,她不了解為什麼蔡英文和立法院黨團竟然會公然違背民進黨的核心價值?對她而言,爭取公投讓人民可以表達意見,是她大半輩子努力的目標。

呂秀蓮說,她從5月就開始對公投修法提出質疑,讓他們有所顧忌,而將修法提案延遲到6月17日院會最後一天表決。呂秀蓮了解他們想要強行通過不合理的制度,所以邀請前一年參加過連署、有經驗的朋友,其中大部分不是民進黨員,也有一些是藍營的朋友(這是呂跟他們的初步接觸),她更打算以絕食來抗議不合理的公投法。呂告訴他們打算絕食抗議,結果遭受到一些綠營朋友攻擊,說她和藍營合作,其實在之前,她有打電話給幾位綠營重要人士,那些綠營朋友表達,他們沒有想到後果這麼嚴重,經她很耐心分析關於公投法侵犯隱私的嚴重性,他們說,是上面所交代的,在聯繫過程中,更證實了立法院黨團已經成了橡皮圖章。

民調連署不限對象 制度造成

在6月16日投票的前一天,呂已經準備好要絕食,不過6月17日投票結果,公投法修訂提案取消需要身分證影本的規定,但還是與大選脫鉤。她說,這件事她又再次護衛了全民的隱私權益,遺憾的是,當時沒有注意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連署,還是必須附上身分證影本。

呂秀蓮提到,這一次投入總統選舉,從電視媒體知道一些藍營的朋友要來幫她連署,若受到嘲笑,她一定會反問:事情為何會演變成這樣?法律是誰定的?為何參選總統、副總統必須政黨提名或是連署?開放連署等於是敞開總統候選人的大門,任何人只要連署通過就可以參選總統,就跟全民調一樣,初選使用全民調,接到電話的人可能大部分都不是黨員,造成的結果就是,由非黨員來決定黨的人選,這是不合理的制度。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