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呂秀蓮:當選總統推和平中立公投 國是會議討論國號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呂秀蓮:當選總統推和平中立公投 國是會議討論國號

 2019-10-12 19:39
呂秀蓮前副總統今(12)日在台北舉行「支持呂秀蓮、彭百顯參選連署說明會」,並發表「從國慶談芒果乾」演講。圖/蔡金瑞
呂秀蓮前副總統今(12)日在台北舉行「支持呂秀蓮、彭百顯參選連署說明會」,並發表「從國慶談芒果乾」演講。圖/蔡金瑞

呂秀蓮前副總統今(12)日在台北舉行「支持呂秀蓮、彭百顯參選連署說明會」,並發表「從國慶談芒果乾」演講,她表示,若當選總統,將發動台灣成為和平中立國的公投,依照聯合國決議,堂堂正正申請加入聯合國,至於要用什麼國名?在半年內展開藍綠對談,由下而上舉辦國是會議,所有敏感的國號等問題在國是會議談妥。

呂秀蓮表示,她擔任8年副總統期間,每年都參加「國慶」,日前是她退休12年後第一次去參加「國慶」,還特地穿綠色衣服,雖然她已離開民進黨,但她才是正港民進黨人,她認為,當天比較像年輕人的嘉年華會,沒有國旗、也沒有民進黨旗,錯亂的「國慶」,是否反映錯亂的國家?主辦的政府單位應重視國家尊嚴、國家特色,但她真的感覺錯亂,主辦單位通知8點45分前要到場,她準時出席,但貴賓席只有她一人,小英政府部長姍姍來遲、「吊兒郎當」慢慢入場,她沒有國家生日的感覺。

她提到,介紹外賓時,她一面聽,心一直往下沈,邦交國她幾乎都去過,哪些外賓參加,她心裡有數,她不是看不起小國,但大國已和我們「莎喲娜啦」;而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並沒有來參加,而是自己在高雄另外辦一場,發表他自己的感言,這是「國家慶典、國家生日」,自己另外辦一場,是在分庭抗禮?分裂國家嗎?

蔡英文已經 「習大化」

呂秀蓮指出,蔡英文有企圖心建構台灣歷史觀,提出三個必須,必須要團結、必須堅守自由民主的價值、必須持續壯大台灣,她質疑,這不是習近平的口氣?一定要湊句子造句?「必須」拿掉不是也可以?為何一定要有「三個必須」,她認為小英已經「習大化」,習近平每次都這樣,口氣很像,無形中是否被中國化?這不是總統的問題,是寫稿人的問題。

她說,蔡英文的談話重振台灣人信心,走向世界,讓中華民國台灣在國際舞台上抬頭挺胸,說的很好聽,但有本事做到嗎?明明在5天內斷了2個邦交國,還說這種大聲話,沒關係,拿出作法來,否則永遠只是口號。

呂秀蓮說,韓國瑜罵蔡英文連任會亡國,後來延伸為「芒果乾」,芒果很好吃,但亡國可不好玩,一個國家的國號有人叫中華民國,有人叫台灣,這個國家是不是出了問題?韓國瑜口口聲聲主張中華民國,她完全尊重,她只是建議,所有主張中華民國的朋友、韓國瑜政見也要加一條「要用中華民國名義重返聯合國」,支持中華民國的朋友,你可曾盡心盡力要讓中華民國在國際外交上重現?要勇敢的把中華民國國旗帶到中國?

呂秀蓮強調,「我這次並沒有要選總統,假如我自己真有計畫要選,我應該會有長足的準備,可是後來我還是宣布要選,是因為我看到一些問題,看到國家的處境真的很不好」,蔡、韓兩位候選人,一個親美、一個親中,當美中和平相處時,台灣就相安無事,但美中這1、2年來處於開戰邊緣,台灣處在美中之間,大家要記住,戰爭一點都不好玩,戰爭是殘忍的,從來沒有一次戰爭可以解決問題,戰爭沒有贏家。

永久中立 台灣的第三條路

「我們必須要預防戰爭,必須要先投資和平」,她說,介於兩強間,台灣最好的選擇就是成為一個和平中立的國家,台灣要選擇第三條路,維持安全、尊嚴,讓台灣像全世界20多個國家一樣,堂堂正正宣布,台灣要成為和平中立的國家,她提及,過去屬於蘇聯的土庫曼,在1995年透過公民投票,一方面宣布獨立,一方面宣布中立,聯合國大會無異議通過承認土庫曼永久中立,這是聯合國成立以來,第一次在大會通過中立國的決議。

呂秀蓮強調,我們絕不是小國,而是優質的中型國家,當選後她將透過總統權限發動公投,讓大家選擇台灣成為一個和平中立的國家,讓全世界知道、支持台灣新的選擇,也可突破零邦交的困境,只要公投成功,她一定會依照聯合國通過的決議,堂堂正正申請加入聯合國,至於要用什麼國名?她沒有權利決定。

她承諾,只要她當選,在半年內展開藍綠對談,各界一起來討論國號,可以吵架、辯論,因為那年沒有選舉,大家理性思考,然後2021年,再由下往上舉辦國是會議,所有敏感的國名等問題,一起在國是會議談妥。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