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關心台灣歷史 建成國中用桌遊讓學生了解228太陽花學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關心台灣歷史 建成國中用桌遊讓學生了解228太陽花學運

 2016-09-01 16:24
建成國中學生用桌遊競賽的趣味方式更了解台灣歷史。圖/建成國中
建成國中學生用桌遊競賽的趣味方式更了解台灣歷史。圖/建成國中

學生學歷史,很多時候都停留在背誦硬記階段,然而近幾年因為太陽花學運以及學生反課綱活動等事件的發生,讓學生對於自己也可能成為歷史的一段有了新的體悟;有學校也開始用各種生動有趣的方式,希望讓學生真正去理解台灣歷史。台北市建成國中社會領域教學研究會就擬定用目前很流行的「桌遊」方式,讓學生透過桌遊來學台灣歷史。校方表示,活動讓八、九年級學生進行全校式團隊競賽,以「時間」作為遊戲競賽思考的核心,各班組成的團隊專注在「歷史」事件的理解與探究,小組同學更在競賽過程中集合眾人的智慧,經過討論與推理後,找出正確的紙牌時間排序。

建成國中在活動進行前,讓教師團隊透過為期約六個月的臺灣歷史教學,將重要歷史事件資料融入桌遊中,讓課室中的教學產生愉快而積極的學習氣氛,教師們更從中思索競賽規則與形式,最後擬定了7分鐘內連成為一列歷史長河的遊戲方式,各小組須將牌依照事件時間順序由左至右排列,過程中組員間可討論,在時間內均可叫牌加碼,每次叫牌數量三張,可連續多次加碼,此外,活動進行第4分鐘開始,可以用學校新採買的 ipad 上網查詢資料3分鐘。最後,各組正確總牌數越高者得勝,每張牌一分,錯一張牌,倒扣2分,扣到0為止。

建成國中表示,遊戲本身並不困難,藉由前置課程的規劃、競賽活動的安排及活動心得的分享,讓學生浸濡在高動機歷史學習的情境之中,此外,更透過此次活動將有關台灣民主進程的事件,如228事件、野百合學運、太陽花學運等,做一系列性的分析與介紹。

校方表示,「身為臺灣人,了解臺灣事,珍愛臺灣情」,為了達成這三個重點,建成國中社會領域教師透過桌遊讓歷史變得好玩,讓學生產生學習歷史的興趣;因為歷史教育是經驗的重組與再造,歷史學習的可貴在瞭解史實,進而對未來採取積極行動,建成國中以「知識、技術、能力」三位一體的創客教育理念進行此次社會領域教學活動設計,引領歷史學習的新浪潮,也希望讓學生學習更關心台灣歷史。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