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投票過門檻!華航空服員確定罷工!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投票過門檻!華航空服員確定罷工!

 2016-06-21 22:46
上月31日華航勞工大遊行,空服員上街拒簽84-1的奴工條款,並宣示發動罷工(資料照,李秉芳攝)
上月31日華航勞工大遊行,空服員上街拒簽84-1的奴工條款,並宣示發動罷工(資料照,李秉芳攝)

華航空服員今(21)日完成全台罷工投票,截至傍晚六點為止,工會幹部於晚間八點開票,華航會員人數共2638人,投票人數有2548人,投票率為96%,目前持續開票中,但贊成罷工的人數已經超過門檻,華航空服員罷工確定,這將是台灣史上第二次大型的交通運輸業罷工,上一次是1988年的台鐵司機員罷工。

華航約有3000名空服員,約2638人加入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為爭取權益與華航溝通,包括不滿報到地點改變,及要提高外站津貼等,與華航協商2次後破局,不再與華航溝通,決定發動罷工。

依據工會法第6條規定之工會,有企業工會、產業工會及職業工會三種類型,而我國的罷工規範對此三種工會一視同仁,並未限制僅企業工會得進行罷工。換言之,此次進行罷工投票的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在踐行法定程序後,依法就可以發動罷工。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表示,若華航要和工會協商,必須取消空服員在桃園報到的規定,回到6月1日前在松山機場報到的作法,否則工會仍堅持罷工,罷工時間預計會在暑假,跟地點跟細節會在開完票後另行討論,再以手機簡訊通知空服員。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幹部表示,從工會5月5日向桃園市政府遞送調解申請書以來,華航公司始終沒有誠意面對基層空服員,華航公司只和空服員工會協商兩次,就要求桃園市政府介入仲裁,並且在勞資爭議期間,即強行實施桃園報到,除此之外,還大量募集離職員工作為替代性勞動力,這些動作都是在反制工會罷工,而不是真心想要解決勞資爭議。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