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台語世界】台灣俚諺語新解—未食五日節粽,破裘呣甘放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台語世界】台灣俚諺語新解—未食五日節粽,破裘呣甘放

 2020-06-15 16:40
台灣的氣候通常是在端午節過後,初夏的天氣才算穩定,冬天的衣服,才可以收起來。示意圖/Pixabay,民報合成
台灣的氣候通常是在端午節過後,初夏的天氣才算穩定,冬天的衣服,才可以收起來。示意圖/Pixabay,民報合成

未食五日節粽,破裘呣甘放
Būe tsi a̍h gō-j i̍t-tseh tsàng,phùa-hiû m̄-kam pàng

【暗示】時機未到。

【註解】五日節:端午節。台灣的氣候,端午節過後,初夏的天氣才算穩定,冬天的衣服,才可以收起來。

【例句】 台灣人很喜歡打破世界記錄,連製作肉粽也要申請金氏世界紀錄。

人家都認為「未食五日節粽,破裘呣甘放」,而於端午節前後,才把冬天的衣服收藏起來。但彰化縣溪湖鎮汴頭社區的楊根旺理事長,卻於2005年6月10日端午節前,又請一百多位婆婆媽媽,合力製作一個重1433台斤,有正常5000個粽子那麼大的超大肉粽,挑戰金氏世界紀錄。

本文擷自《台灣俚諺語-新解》(潘榮禮編著,前衛出版社)


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