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公廣董事改選延宕 恐破最長紀錄968天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公廣董事改選延宕 恐破最長紀錄968天

李永得:卸任文化部長會全寫出來

 2022-04-25 18:50
外界認為是董監事改選延宕造成公廣集團內部治理失靈,文化部長李永得今天備詢時表示,最快5月中旬開會選舉新的董監事。圖/民報資料庫
外界認為是董監事改選延宕造成公廣集團內部治理失靈,文化部長李永得今天備詢時表示,最快5月中旬開會選舉新的董監事。圖/民報資料庫

公廣集團近期發生一連串惹議事件,除旗下公視珍貴新聞片庫資料遭誤刪外,華視新聞跑馬燈更接連出現「中共飛彈射擊新北」等錯誤訊息,外界認為是董監事改選延宕造成公廣集團內部治理失靈。文化部長李永得今天備詢時表示,最快5月中旬開會選舉新的董監事。

不過依此推算,原本2019年9月25日任滿的第六屆董監事改選至今年4月25日共延遲了943天,將可能刷新第四屆改組延宕968天的最長紀錄。李永得今天甚至說,未來會出書寫出這段艱難往事。

近期公廣集團爭議事件不斷發生,華視董事長陳郁秀、代總經理陳雅琳因4月20日連兩個跑馬燈出錯才請辭下台,昨天華視又再度發生圖卡誤植行政院長蘇貞昌為總統。民進黨立委賴品妤今天質詢時說,華視連24日道歉啟事也寫錯字,等於一週內出現四次疏失。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嘲諷,「華視是戲劇台嗎?」

立委痛批公廣集團內稽內控嚴重失衡,但今天在委員會中多名綠委及李永得都把華視接連出包,歸咎於國民黨團過去不斷杯葛公視董監事改選,讓現任董事會變成「看守內閣」,公視高層許多決策也不敢做出重大變動。

公廣集團於2006年7月1日成立,依據《公共電視法》規定,公視基金會設董事會,由董事17人到21人組織之。董監事候選人由行政院提名,透過文化部交由立法院審查委員審查,每位董監事候選人均須得到四分之三委員票數才得通過,門檻極高;審查委員是又按政黨比例推派,民進黨八席、國民黨五席、民眾黨與時代力量各一席,只要四席杯葛就過不了關,因而使公視董監事的產生一波三折。

執政的民進黨立委希望修法降門檻,改成三分之二同意通過就可以,但又怕政治衝突大,一直都沒有再進一步提修法,目前案子停在行政院中。

李永得上任後,曾於2020年11月3日提過推荐名單。民進黨籍立委張廖萬堅今天在質詢時表示,文化部在2020年11月9日發新聞稿批國民黨政治綁架,導致公視第七屆董事會無法完成選任,15席審查委員裡的五席國民黨代表全數退出,張廖問李永得有努力去溝通嗎?

李永得回應說,「我拜訪過三位國民黨黨團總召、一位黨主席,整個對話過程都有做紀錄,在退下文化部長之後會一個、一個寫下來!」

上次第四屆公視董事會改組延宕了968天,為目前最長的延任天數;而本屆(第六屆)至4月25日延遲了943天。立委估計將刷新紀錄,超過968天,等同這屆董監事可能做了兩任6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