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專文】俄烏之戰喚醒人類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專文】俄烏之戰喚醒人類

 2022-03-11 15:52
2022.3.1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左上)演講結束後,與會者全體起立鼓掌,向澤倫斯基致敬。圖/擷自DW新聞影片
2022.3.1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左上)演講結束後,與會者全體起立鼓掌,向澤倫斯基致敬。圖/擷自DW新聞影片

俄羅斯以強勢軍力入侵烏克蘭到目前為止,媒體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信息,把戰地影像、各類政治分析與歷史爬梳,都在第一時間呈現給全世界的人觀看。目睹烏克蘭無辜的逃難民眾,總統慷慨激昂的演說,軍隊英勇的抗戰,各國溫馨感人的幫助;人性的光輝不禁油然而起,每個人都變成了烏克蘭。特別對台灣人而言,當普丁以「烏克蘭自古以來就是俄羅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為理由而入侵,在熟悉的文句中,更感到莫名的憤怒!又是一位顛倒歷史,謊言連篇的獨裁者!所有對烏克蘭人民的支持與遊行,都有自我角色影射於其中;是的,烏克蘭喚醒了台灣,也喚醒了全世界。

在這21世紀的網路時代,大規模的國際戰爭,根本只存在老一輩的記憶裡,或者在各類影視動漫與超時空宇宙線上遊戲中。對關心國際政治的人而言,當兩國產生爭端,來個彼此放話或外交動作,了不起再加上經濟制裁,就會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當我們評價決策者時,多以「得不償失」、「風險過大」、「國內問題優先」、「不至於冒進」等等所謂理性思考,當成和平的最終依據。這一次的俄烏戰爭,正好打破這理性迷思:如果決策者都是講道理的,人類歷史上根本完全不會有戰爭。

已經有很多人,從台灣的觀點、美國的觀點,甚至中國的觀點,來談這次戰爭的啟示。筆者倒想從比較簡單的原則,不去談政治權謀,也不碰歷史淵源,來看這場戰爭對全人類的啟示:

(1)大小不是問題,重點是膽識。每次提到小國對抗大國,總會提到舊約聖經中,少年大衛擊敗巨人歌利亞的橋段。眾所周知,全人類歷史上,小國對抗大國的各類戰役總計,小國勝率更高。小勝大的原因並非師出有名,或武器更為精良,而是擊倒對方的膽子與時機!當大衛無所畏懼地把甩石正中歌利亞眉心的那一刻之前,沒有人相信他有那個膽量,也沒有人相信歌利亞這麼不堪一擊。

(2)強弱不是問題,重點是決心。一向被揶揄看輕的澤倫斯基總統,因決心與首都共存亡,撐起了烏克蘭全民持續抗戰的動能。決心跟一個人的出生背景完全沒有關係,而是靈魂上的純淨。那些取笑他是喜劇演員的TikTok 影片,每播一次就打臉自己一次;別忘了,弱者的決心一點都不可笑,只會換來尊敬。

(3)勝敗不是問題,重點是形象。拜現代科技所賜,被霸凌的真實呈現,可以在第一時間傳給所有人的眼球。發動戰爭的一方,即便有再自以為是的正當理由,一旦霸凌的觀感在全球人民心中成形,勝敗就已經不重要了。簡單說,就算俄羅斯大軍最後能夠把整個烏克蘭打下來,普丁也已經輸了;他不但把俄羅斯的國家形象全部賠進去,也把中國、伊朗、北韓等一干全拖下水,現代軸心國形象儼然已成,等著和全球對幹。

(4)民族不是問題,重點是地緣政治利益。斯拉夫民族血統混雜,硬要說一家人也可以,但是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國土劃分上,是否衍生經濟利益共同體。新約聖經使徒行傳17章26節說:「他從一 本(有古卷作血脈)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簡單來說,當人民在所住的疆界中形成國家,其內聚力就高於血脈。烏克蘭雖與俄羅斯同為斯拉夫民族,甚至在文化淵源上更為純淨,但在地理疆界上已形成國家,就產生自主獨立的決心。全世界所有的移民國家,諸如美國與台灣,也因為地理環境自成一體,即便早年移民與他國有歷史淵源,最終仍與新移民,產生地理上的共同利益,國家意識應高於民族;這不是政客可以操弄的,而是人類自然的演變。現在全世界國家數目越來越多,印證地緣政治才是國家的基石。三國演義的開場白「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前一句是可應驗的,後面一句如非帶著政治目的,就是羅貫中參考的歷史年份不夠久遠。

最後用新約聖經馬太福音24章7節所記載 「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總結這一次戰爭的終極啟示:當打著強國民族主義的口號侵略他國成為趨勢,國與國之間的攻防就變成殊死戰,人類就往世界的終了更推進一步。我們當然願意祈求和平,但當和平無法成為選項之時,每個人是否對自己靈魂的去處,已經有了認識呢?屆時世間勝敗與否,在最後的最後,已經變得不重要了。

因為參加抗議聲援活動,才第一次聽到烏克蘭的國歌;如同他們斯拉夫的民族音樂一樣,蒼涼中帶著哀傷。願上帝祝福烏克蘭!


烏克蘭全民展現持續抗戰的決心。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民報合成


專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