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尋找老台灣】台灣最老的廟宇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尋找老台灣】台灣最老的廟宇

 2022-04-09 13:30
澎湖天后宮,位於台灣澎湖縣馬公市,確定於大明萬曆卅二年(1604年)即已立廟,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廟宇。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澎湖天后宮,位於台灣澎湖縣馬公市,確定於大明萬曆卅二年(1604年)即已立廟,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廟宇。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農曆年過後,接著就是3月瘋媽祖,4月迎王爺,5月拜城隍,很顯然,台灣社會從過年到五月,可以說是香火不斷,證明台灣是一個多神信仰的國家,在這些信仰當中以媽祖信徒最多,所以每逢農曆3月23日,就是媽祖出巡的日子,所以才有「三月瘋媽祖」的說法。

台灣以媽祖信奉為名的媽祖廟,或天后宮不下數十個,分火的廟宇更多,但是最古老的一座是澎湖的天后宮,天后宮又稱媽祖宮,1901年,日本據台之後,把媽祖宮改名為馬公,才變成地名。

從文獻中發現1604年的明朝時期,媽祖宮即已立廟。當時,明朝把澎湖視為與日本和南洋貿易的中轉站,歷史紀錄當時的七美島繁華似府城,商船雲集,酒店眾多,因為貿易船在此停泊加水,才轉往他處,這一年,荷蘭東印度公司派遣韋麻郎以數艘軍艦強佔澎湖,事件震盪朝廷,明朝立即派遣總兵沈有容率大軍包圍媽祖宮,逼迫韋麻郎離去,十八年後,1622年,東印度公司再度派遣雷爾生以軍艦包圍馬公,並從風櫃島登陸,安置兩門大砲,明朝再度派一萬大軍到澎湖,與荷蘭海軍激戰,最後和談,明朝告訴荷蘭東印度公司;澎湖屬於中國領土,但是,荷蘭人可以去佔領台灣,1624年,荷蘭人終於從台南登陸,佔據台灣,也讓台灣登上大航海時代的國際舞台。

沈有容驅逐荷蘭人之後,就在澎湖馬公建了媽祖廟,並且留下一個石碑,1911年,日本人治理台灣時,才從媽祖廟的桌下發現這塊石碑,碑文上寫著「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

1624年,原來世居台灣的平埔族正式被荷蘭人統治,也開啟台灣遭到外來政權統治,苦澀辛酸的四百年歷史。


「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等」為台灣現存年代最早的石碑,內容指1604年明朝將領沈有容在談判下,使荷蘭人韋麻郎離開澎湖的事件。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