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尋找老台灣】美麗的錯誤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尋找老台灣】美麗的錯誤

 2022-04-05 11:00
桐花的故事告訴我們,事情雖然作錯了,也有美麗的一面,因為只要肯努力,必定有收穫。示意圖/擷自https://ezgo.coa.gov.tw/
桐花的故事告訴我們,事情雖然作錯了,也有美麗的一面,因為只要肯努力,必定有收穫。示意圖/擷自https://ezgo.coa.gov.tw/

每年春夏之交,台灣的客家人最美麗的盛會就是桐花祭,客家人稱為5月雪,雪白的花開滿山頭,如同下雪,給夏天增加浪漫色彩,但是,很少人知道,美麗的桐花其實是來自一場錯誤,台灣俗語說的「種蒲生菜瓜」,蒲瓜也稱為葫蘆,外型很像菜瓜,所以,很多農民容易搞錯種錯,沒想到搞錯時候更美麗,就變成「無心插柳柳成蔭」了。

傳說清朝乾隆年間,客家移民大舉進入台灣,從廣東故鄉帶來大批木桐樹,又稱千年桐,或廣東桐,這種桐樹開花的花期很短,落花更快,花朵是白色的,風吹花落,地面一片雪白,因此,客家人稱為5月雪,花落後,桐樹所產生的果實,可以榨取桐油。在化學合成的油漆尚未問世之前,桐油是唯一可以保護木器或家俱,甚至成為製造漆器原料,漆上桐油的木材可以避免蟲咬,很多客家人的生活依靠就是榨桐油販售維生,印象中,小時候,很多客家小孩子利用假日,在山區撿拾桐樹果實,聽說可以賺到不少零用金。

1895年,日本治理台灣,也認為桐樹具有經濟價值,尤其日本的船艦、甲板也需要桐油保養,因此推廣在桃竹苗地區,還有屏東地區實驗林場廣為種植,可惜,化學製造的油漆問世了,桐油的需求大為降低,客家採桐油的事業乏人問津,很多桐樹遭到砍伐。

戰後,日本進行戰後重建工作,很多家俱原料需要泡桐,泡桐屬於桐樹一種,但是,與千年桐的木材質料完全不同,經濟部以為就是廣東桐,於是大力向客家部落推廣種植,於是,桃竹苗地區的山上又開始種植滿山滿谷的桐樹,等到砍伐時間才發現,這種泡桐不適合家俱,很多農民大失所望,卻萬萬沒料到這些廣大面積的桐樹,卻成為最美麗的景觀,只要在夏天沿著台三線行走,就可以看到雪白的桐花在山區招搖,這些美麗景色,經過人為加工,就是每年客家桐花祭的起源。

有時候,我們害怕做錯事,所以不敢用力向前,但是,桐花的故事告訴我們,事情雖然作錯了,也有美麗的一面,因為只要肯努力,必定有收穫。


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