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尋找老台灣】水道博物館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尋找老台灣】水道博物館

 2022-04-10 13:00
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大門入口。圖/擷自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風景區官網
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大門入口。圖/擷自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風景區官網

利用228連續假日,拜訪了位在台南山上的水道博物館,順便欣賞淨水區已經綻放的河津櫻花,水道博物館在日據時代稱為台南水源區,1912年,台灣總督府民政長官後藤新平下令興建,設計工程師是濱野彌四郎,興建至今剛好滿110年,算是全台灣保存最完善的水道館,從抽水到淨水廠過濾到輸送,這個水道場是全台南家庭飲水的依靠。

水道館的水源是來自曾文溪,曾文溪的台語諧音是「青瞑溪」,因為此溪從阿里山的東水山發源,一路奔騰向下,屬於台灣第四長的河流,為了節流水源,在南化境內興建了曾文水庫;但是,遇到大雨,曾文溪經常改道,所以被稱為「瞎眼蛇溪」。曾文溪出海之前來到山上,此地是高地俯瞰台南平原,地理上鄰近新化的虎頭埤,新化的平埔語是大目降(tavaken),平埔語意思就是森林之地,早期,台南西拉雅平埔族受到鄭成功王朝驅趕,失去土地後,平埔人往山區流亡,新化算是流亡第一站,接下來就是山上、左鎮、大內、玉井,然後進入南橫的甲仙。

日本人選擇把水道廠建設在山上,因為方便從河道中取水,更方便把經過處理的乾淨水向下輸送,今天行經台二十號道路,沿途可以看到巨大的輸送管,就是日本水道工程所留下。

日本人治理台灣後發現;台灣島上的原住民或漢人普遍缺乏衛生觀念,家庭居所中,人獸飲水不區分,因此,延伸出很多疾病,降低生產力,因此當務之局,就是讓台灣住民飲用乾淨的水,所以,台南地區水庫最多,有楠西區的曾文水庫、官田的烏山頭水庫以及新化的虎頭埤。

日本殖民政府治理台灣,恩威並重,就改善台灣衛生習慣,增進健康方面,確實功不可沒。


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鳥瞰。圖/擷自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風景區官網


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