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尋找老台灣】挑鹽古道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尋找老台灣】挑鹽古道

 2022-03-26 11:30
苗栗通霄挑鹽古道。示意圖/擷自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旅遊網
苗栗通霄挑鹽古道。示意圖/擷自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旅遊網

早期,清帝國治理台灣212年,台灣處於尚未開發狀態,很多物品的輸送,必須靠人力,遇到南北貨物來往,則以海運為主,所以,產生了一府「台南」,二鹿「鹿港」,三艋舺「萬華」的稱號,這三地剛好是南中北三個通商口,但是,還有一個通商口在苗栗,就少人知道,這個通商口在通霄,剛好是南勢溪的出口,此地在早期是南部海鹽北運的口岸。

過去,我曾經介紹過北部海邊的金山到士林的「魚路」,魚路是早期北部海產進入台北的通道,清晨挑夫從金山出發,抵達士林時候剛好是晚上,魚路終點在士林慈祐宮,如今就是有名的士林夜市,因為挑夫擺攤時間是晚上,所以過去稱為「鬼市」,現在,再介紹另一條「挑鹽古道」。

「挑鹽古道」,在苗栗通霄到銅鑼,越過五百公尺高的虎頭山,全長4公里,上坡台階1237台階,目前,通霄的台鹽精製鹽場的所在地,就是古時候,南鹽北送的曬鹽場集散中心「鹽館埔」,早期,台灣北部並沒有鹽場,多數的食鹽,必須從台南的七股鹽場運送到北部,這些海鹽曬好之後,經由海運抵達南勢溪口,用牛車送到鹽館埔置放之後,然後由挑夫把海鹽運往山後的銅鑼、三義、苑裡等地,因為牛車無法通行的山區,就必須靠人力挑夫運送,所以,形成這條挑鹽的古道,古道經過虎頭崁,大興禪寺,九華村,最後到達銅鑼、苑裡、三義,這條古道開始建於道光年間,同治年間又修築一次。

西部鐵路通車後,古道已經被荒草淹沒,如今成為民眾旅行步道,因為苗栗38鄉道把古道切割成上下兩段,步道進口剛好是飛牛牧場,想要重溫歷史的人,也可以到此一遊,苗栗是客家聚落,山間植被以桐花居多,如果遇到桐花盛開季節,行走其間,可以聞到桐花香氣,也可以令人心曠神怡。


苗栗通霄挑鹽古道,越過五百公尺高的虎頭山,全長4公里,上坡台階1237台階。示意圖/擷自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旅遊網


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