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台灣奧運英雄】台灣奧運第1金 檳榔西施翹家女陳詩欣的故事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台灣奧運英雄】台灣奧運第1金 檳榔西施翹家女陳詩欣的故事

台灣奧運英雄系列五

 2016-08-17 11:05
在參加雅典奧運的三年前,陳詩欣還是個人人搖頭的「蹺家女」;沒人看好她能在三年後重披戰袍,成為台灣運動史上第一位奧運金牌得主。圖/網路資料,民報影像後製
在參加雅典奧運的三年前,陳詩欣還是個人人搖頭的「蹺家女」;沒人看好她能在三年後重披戰袍,成為台灣運動史上第一位奧運金牌得主。圖/網路資料,民報影像後製

「我不是那種受到百般關愛與照顧的選手,相反的,在奪金之前,我就是那個總是被人家冷落一旁的人。所以我很慶幸,當時沒有人重視我,我才能在沒有心理壓力的狀況下出賽,更憑著要爭一口氣的心態全力出擊。」摘自《勇敢》.陳詩欣

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代表中華台北參加跆拳道女子第一量級(49公斤級)比賽的陳詩欣,在決賽中擒服難纏的古巴對手狄雅茲拿下金牌!為中華民國在奧運史上掙得72年來的第一面正式項目金牌。2004年8月27日,是台灣體壇最重要的一個日子,是千千萬萬國人引頸期盼的一天,不管是在雅典現場,還是守在電視機前看直播的觀眾,大家都目睹了台灣選手第一次在奧運正式比賽項目奪金的歷史性一刻。

陳詩欣好想大聲說:你們錯了!我贏了!

在現場採訪的台灣媒體們相互擁抱慶祝,慶幸自己有緣見證了歷史,比較資深的同業更是熱淚盈眶,為奪金那一刻的感動而情不自禁的落淚。頒獎時刻,幾乎所有在場的台灣人都跟著高唱國旗歌,看著中華台北奧會會旗冉冉上升,不少人的興奮臉頰上都還閃動者晶瑩的淚光。

陳詩欣也哭了,但是,她說,「為什麼我在贏得金牌的那時刻,沒有高興的滿場跑,而是激動不已的哭個不停,並緊緊的抱著coach,因為我很清楚的知道,我終於脫離了加在我身上的緊箍咒,我終於可以放下一個重擔,我終於可以解脫,並大聲的告訴所有曾經加諸一些是是非非在我身上的人:『你們錯了!我贏了!』。」

其實,在參加雅典奧運的三年前,陳詩欣還是個人人搖頭的「蹺家女」;沒人看好她能在三年後重披戰袍,成為台灣運動史上第一位奧運金牌得主。


這是台灣歷史上第一面奧運金牌,意義非凡。圖/中央社

陳詩欣在5歲時她從芭蕾舞和跆拳道之中選擇了後者,從那時起父親陳東雄就是她的教練。16歲時她就拿下世界盃金牌,那期間,陳詩欣在跆拳道場上踢遍天下。1996年再次奪得世界盃金牌後,陳詩欣突然從比賽場上消失,連父親也聯絡不到她。陳詩欣離開的原因竟是─「找不到奮戰的目標」。

檳榔西施翹家女 三年放逐 因一句話醒悟

陳詩欣在自我放逐的三年中,不僅未再接觸跆拳道,更以擺地攤賣衣服、在電玩店做開分員,打扮的花枝招展在路邊叫賣檳榔來維持生活,當時,沒有人知道,這個妖嬌的「檳榔西施」曾是兩次世界盃跆拳道賽冠軍得主。

迷惘、荒唐,嘗盡人間冷暖後,蹺家女終於覺醒了!20歲時的某天,在電視節目中聽到一句「子欲養而親不在」的警語,陳詩欣按捺不住對家人與父親的思念,選擇在父親父生日當天回家,並決心重返道場,用比賽成績來追回近三多的空白。

陳詩欣因為兩年多沒有比賽成績和國手資格,使她無法取得2000年雪梨奧運出賽資格,讓她初嘗「想打,卻不能打」的痛苦,卻也因而加強了她要拿下2004年雅典奧運參賽權的決心。

重新出發的她,考上台北體院,藉由運動科學的介入,再配合教練團擬定的訓練計畫,陳詩欣一步一腳印,苦練近兩年,終於讓她能夠站在雅典奧運頒獎台領受金牌的榮耀,為台灣寫下歷史,並且改變了一生。

在雅典奧運確定獲勝奪金的那一刻,陳詩欣終於彌補了那兩年多空白日子的遺憾。她說,自己是一路秉持著父親的叮嚀─「不生氣,要爭氣」,時時惕勵自己要讓人刮目相看,才能克服運動生涯低潮,獲得奧運金牌。


台灣奧運史上兩位金牌女選手陳詩欣(左)和許淑淨。圖/取自許淑淨粉絲專頁

己逐漸淡出體育圈的陳詩欣,目前在花蓮與先生一同經營民宿,但她仍然在基層傳授跆拳道技藝,同時也關心台灣體壇的動態;2016年里約奧運登場前夕,傳出網球女將謝淑薇宣布退出國家隊的訊息時,陳詩欣就覺得很惋惜,她說,畢竟奧運可是運動員一生追求的最高殿堂啊,是榮譽更是責任!

陳詩欣還強調,大部分運動員一輩子有可能都無法參加奧運會,任何爭取到參賽機會的選手,都應該好好把握,因為「設定目標、爭取榮耀」不就是運動員生涯努力奮鬥的宗旨嗎?

更多奧運新聞可見...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