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遭控貪汙首開庭 翁啟惠爭取參加國際會議解除境管一度哽咽落淚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遭控貪汙首開庭 翁啟惠爭取參加國際會議解除境管一度哽咽落淚

翁律師斥檢方張冠李戴 關鍵電郵所談技術股是另一家而非浩鼎

 2017-02-15 15:27
前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圖)因浩鼎案遭以貪汙罪起訴,今日首度開庭,翁啟惠強調,自己一定會留下來捍衛自己的清白,絕對不會逃亡,出國參加學術會議也是為生技產業,盼法官解除境管。(民報資料照)
前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圖)因浩鼎案遭以貪汙罪起訴,今日首度開庭,翁啟惠強調,自己一定會留下來捍衛自己的清白,絕對不會逃亡,出國參加學術會議也是為生技產業,盼法官解除境管。(民報資料照)

中央研究院前院長翁啟惠因捲入浩鼎案,遭檢方以貪汙罪起訴,今(15)日士林地院召開準備庭,決定是否仍有境管必要。翁啟惠為爭取參加國際學術會議,當庭向法官表示,自己受邀出國參加學術會議是為了推廣台灣生技產業,被境管是台灣的損失。翁啟惠還強調,回國至今從未忘記回國的初衷,這次遭起訴對他以及中研院都有很大的傷害,他一定會留下來全力捍衛清白。期間翁啟惠聽聞律師為自己爭取解除境管,強調是為台灣在國際發聲時,甚至一度落淚而拿出手帕擦拭雙眼,難掩難過的情緒。

士林地檢署日前在偵結浩鼎案後,將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以貪汙罪起訴,而浩鼎董事長張念慈也以行賄罪起訴,今日地院召開準備庭,將先決定是否解除兩人境管,翁啟惠以及律師也針對逃亡、電郵以及技術移轉決策非院長可以左右等論點,駁斥檢方的指控,並爭取解除境管。

翁啟惠委任律師葉建廷在法庭上替翁辯護時指出,翁啟惠熱愛台灣土地,是重視名譽大於生命的人,出國參加學術會議不是為了自身利益,而是希望能替國家在國際發聲,葉建廷甚至表示:「自己當律師10多年,沒看過這麼重視名譽大於生命的人。」坐在被告席上的翁聽到律師一番說法,突然流下男兒淚,還拿出手帕擦拭雙眼。

翁啟惠也強調,他不曾也沒有意圖做違法的事,當看到起訴書時,自己也震驚,認為檢察官輕率起訴,對他自己與他的家庭還有中研院都是及大傷害,並強調:「我是國際學者,一定會誓死證明自己清白,不可能逃亡」。翁啟惠指出,他擔任中研院院長後,仍不斷做研究,因此他同時也兼具有技術發明人、創作人的身份,他不曾用過中研院院長身份主導技轉,也從沒聽過張念慈要給他150股技術股,而他購買3千張浩鼎股票更是跟技轉、中研院沒有關係,他只是因為身為浩鼎母公司 Optimer創辦人而認股,雖然中間曾有短暫借貸,但也請浩鼎董事長張念慈迅速賣股還錢。

對於關鍵的贈股電子郵件,翁啟惠律師今天也做出反駁,針對檢方認定2011年10月10日張念慈寄給翁啟惠的電子郵件,以及翁啟惠於10月22日回給張念慈並提及「OK」、交付信託等用詞的兩封電子郵件。被檢方認定,這是翁啟惠同意接受150萬技術股的關鍵。

翁啟惠律師今天強調,這是檢方搞烏龍,「張冠李戴」,因郵件裡回應的是,張念慈在「郵件附件」裡提到的Sun Art(高鑫)的20萬股股票;信件哪有有提到150萬股技術股?

一起出庭的張念慈也強調,他與翁啟惠於1998年共同創辦浩鼎母公司Optimer,當時已經是技術入股,公司也合法擁有醣酵素法技術。至於後來浩鼎董事會討論發行150萬技術股,張念慈強調:「技術股是給我的」,還因此2次迴避公司董事會,後來擔心影響公司上櫃時程才放棄。

不過檢方對於此說法仍認為並未誤認郵件內容,同時認為翁啟惠在美國有房產,還有雙重國籍,建議地院繼續維持境管禁令。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