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專文】「抗中保台」的核心價值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專文】「抗中保台」的核心價值

 2022-03-31 11:00
作者認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若面臨惡鄰軍事侵略威脅,國際社會成員則可援引國際法規而出手救援。 因此,應捍衛「獨立公投人權」,才是「抗中保台」的核心價值。圖/江蓋世
作者認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若面臨惡鄰軍事侵略威脅,國際社會成員則可援引國際法規而出手救援。 因此,應捍衛「獨立公投人權」,才是「抗中保台」的核心價值。圖/江蓋世

近年來,國際舞臺上,香港有事,阿富汗有事,烏克蘭有事,流血流淚,家破人亡,流離失所。

那時,「抗中保台」的標題,往往就會出現在台灣各大媒體。

但是,什麼是「抗中保台」呢?

「誓言抵抗中國可能的侵略,保衛台灣自由美麗的家園。」這樣簡單的解釋,也可能是大家都可以接受的說法。

不過,問題就出在

—目前「中華民國」的法律體系下,台灣是中國的一個「岸」,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裡面,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個「自由地區」,
—於聯合國的官網裡面,這個由全世界195個國家所組成的國際組織,在該國際組織的官網裡面,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如上所述,就是台灣的現狀。我們雖不願意接受,但事實上,這些白紙黑字所寫的現狀陳述,都擺在那裏。而這些現狀陳述,正是中國耀武揚威,恫嚇台獨運動,不排除武力犯台的主要藉口。

面對中共政權的文攻武嚇,我們「抗中保台」的含意,要有新的詮釋。

我認為,「抗中保台」,不應只是在維持台灣現狀,成為別人的一個「岸」,而

畏畏縮縮的,凡事不敢惹對方生氣,只求個永保平安。

我們記得,二戰英雄英國首相邱吉爾,他曾經一再警告世人,面對獨裁者的侵略威脅,我們縱使吞下了「屈辱」,後面等著的還是「戰爭」。因此,高喊「抗中保台」,我們除了要保家衛國,捍衛自由美麗的家園之外,我們還要捍衛,台灣舉行獨立公投的「集體人權」。

台灣為了要取得國際法上的「國格」(Statehood),也需要擁這項「集體人權」,這就是我們通稱的,「台灣的前途由台灣人民共同來決定」。因此,台灣人民所要誓言捍衛到底的,簡言之,就是國際人權公約明文規定的「自決權」,亦即「人民有舉行獨立公投(IR)的權利」。

這個「抗中保台」的新詮釋,就是面對中共政權的侵略威脅,我們要團結一致,全力捍衛這項不可剝奪的「獨立公投集體人權」!

台灣不應是中國國內事務的一個「岸」,而應該是整個國際社會的一個「國」。

屋內吵架,吵得再兇,外面的人不便干涉他國內政,但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若面臨惡鄰軍事侵略威脅,國際社會成員則可援引國際法規而出手救援。

因此,我們應捍衛這項「獨立公投人權」,這才是「抗中保台」的核心價值。


專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