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尋找老台灣】寶島歌王走了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尋找老台灣】寶島歌王走了

 2022-04-16 10:40
文夏出席台語新浪潮台中場現場演唱。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文夏出席台語新浪潮台中場現場演唱。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2022年,4月7日凌晨,94歲的寶島歌王文夏走了,本來,歌手陳昇還預定邀請文夏,今年底要去唱跨年,現在,文夏缺席了。

台灣老一輩幾乎都聽過〈媽媽請你也保重〉這首歌,這首歌被視為文夏的招牌歌,不過,我比較喜歡他唱的〈流浪之歌〉,後來,蔡振南也唱出〈流浪之歌〉不同的味道。

1928年,本名王瑞河的文夏,出生在台南府城一個銀樓家庭,父親姓沈,但是,文夏卻跟了母親的姓,母親是一位洋服製作師,從小家庭富裕,文夏喜歡拿零用錢買東西,佈施給朋友,也喜歡看戲,聽收音機,很快的,就被封為當地孩子王。

當時,富裕家庭孩子習慣被送到日本求學,文夏也不例外,1936年,拿著一卡皮箱,八歲的文夏遠赴日本讀書,如同他自己所唱的〈舊皮箱的流浪兒〉,沒想到文夏卻愛上唱歌。

文夏的東京叔叔替他找到老師,開始從基本發音學起,七年後,1943年,文夏學成,開始在日本登台唱歌,並且獲得日本歌壇注目。

文夏在日本歌壇出現,剛好被一位台灣赴日的長輩看上,鼓勵他回台灣,文夏被說動後,決定回台灣發展,沒想到一回來就碰上麻煩。

當年台灣的樂隊很少,所流行的歌謠都是日本歌,樂師比歌手還難找,為了歌唱事業,文夏先進行組織樂團,並且挖掘新歌手,文夏四姊妹:文香、文英、文雀、文鳳,就是因此被文夏找到,進入歌壇,後來,文夏娶了文香,相偕到老。

文夏把很多日語歌改成台語,例如:〈人客的要求〉、〈離別之夜〉,1947年,文夏出版第一張唱片,這一年台灣爆發228事件,接著白色恐怖戒嚴時代來臨,然後政府推行國語運動。

六O年代的國語歌,很快取代台語歌,文夏的台語歌開始被打壓,甚至列入禁唱,文夏說:當年他失去所有舞台,為了求一碗飯,最後淪為牛肉場的墊底歌手。那一陣子,文夏曾經回到日本,希望東山再起,可惜日本市場已經改變,最後還是回到台灣。

1987年,蔣經國之後,李登輝上台推動本土化,文夏的台語歌才得到拯救,發揮光彩後半人生,如今,這位寶島歌王終於走完苦難一生。


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