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尋找老台灣】國際控訴第一人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尋找老台灣】國際控訴第一人

 2022-04-14 17:00
民主前輩蔣渭水最出名的一句話就是: 「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示意圖/民報資料照,擷自綠色逗陣臉書
民主前輩蔣渭水最出名的一句話就是: 「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示意圖/民報資料照,擷自綠色逗陣臉書

日本政府殖民台灣初期,發現台灣是瘟疫之島,缺乏衛生觀念,導致傳染病肆虐,更糟糕的是清帝國統治212年帶來的惡習——男人抽鴉片,女人綁腳。

清帝國時期,門簾上掛著「極樂」兩字,就是所謂鴉片館,為了禁絕鴉片,日本政府採取「漸禁」方式,並沒有強制關閉鴉片館,雖然當時聯合國「國聯」已經明訂鴉片為毒品,多數英美文明國家開始禁止吸食或販賣,可是,台灣社會習慣抽鴉片,確實給日本政府帶來可觀收入,1929年,全球遭到經濟不景氣打擊,很多國家陷入財政困難,日本政府想到擴大財源,打算把抽鴉片合法化,但是,先決條件必須吸食者向政府提出申請,沒想到法律一公布,一天湧進25000人登記。

當時被稱為抗日先覺者的蔣渭水醫師,最痛恨台灣人打麻將、抽鴉片,發現日本政府違反國際法律,企圖把抽鴉片行為合法化,蔣渭水立即寫信向國聯控訴,國聯首次接到台灣人控訴信,也派人到台灣實地調查,終於阻擋日本政府的做法。

蔣渭水醫生為了拯救台灣社會,組織文化協會,從台灣人的精神層面進行教化,他把台灣當作病人,為台灣開處方簽,實施上醫醫國的理想,他最出名的一句話就是:「台灣人要團結,團結最有力」。


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