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尋找老台灣】台灣的股票店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尋找老台灣】台灣的股票店

 2022-04-02 11:00
世界第一家證券公司,是1602年由荷蘭東印度公司在阿姆斯特丹成立。示意圖/擷自Pixabay、維基百科,民報合成
世界第一家證券公司,是1602年由荷蘭東印度公司在阿姆斯特丹成立。示意圖/擷自Pixabay、維基百科,民報合成

武漢病毒疫情以來,台灣經濟發展超越亞洲各國,成為一哥,股市更是一飛衝天,站上18000點榮景,尤其是高科技產業,外資相繼加碼,成為保護台灣的護國神山,但是,很少人知道:台灣早期的證券故事。

1602年,世界第一家證券公司,由荷蘭東印度公司在阿姆斯特丹成立,但是,台灣第一家證券公司「台灣證券交易所」,卻在1951年成立,足足慢了世界潮流三百多年,但是,並非因為這樣,就阻擋台灣人加入世界潮流腳步。

1878年,推動日本西化政策的明治天皇才26歲,日本成立「東京證券交易所」,到了1901年,第一家由東京證券交易所成立的股票店,就在大稻埕開幕了,台灣人也開始知道資本證券化到底是甚麼東西?到了1940年,全台灣有1百多家股票買賣店,單單是「野村證券所」成立的股票店,就有十幾家,根據調查:全台灣最多股票買賣店的地方是台南,總共有41家,光台南就佔了台灣三分之一,可見台灣的台南人,在日據時代很有錢,也好賭,因為早期的台灣人投資股票,都把它視為賭博。

1951年,台灣證券交易所成立,全台灣第一家掛牌上市的公司就是台灣水泥,台灣水泥的老闆就是辜顯榮,當時,辜顯榮被稱為台灣第一富豪,到底有錢到甚麼地步,看看這個故事就知道了。

辜顯榮是台灣第一位理解投資股票的企業家,台灣先輩作家葉榮鐘在1910年,曾經在東京辜顯榮寓所當過食客,他曾經說過:辜顯榮喜歡買股票,當年東京股票一股兩百多塊,辜顯榮一買就是幾十萬,在日據時代初期,台北人只要有一萬塊,就可以買一棟洋房,辜顯榮每天賭博籌碼就是幾十棟樓房,有一次,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波及股市,上海的報紙還登出辜顯榮在東京股市輸掉五十萬塊,但是,辜顯榮還是氣定神閒,可見辜家口袋極深。

早期台灣股票店,早上要打開收音機,聽東京證券交易所開盤,下午要整理收盤數字,由店裡面幫忙跑腿的小弟抄寫後,一家股票店有幾十個客戶,就很忙碌,因為沒有電腦和影印機,全部要靠聽收音機放送數字,抄完後,才能送到客戶手上,第二天,客戶才知道如何下單,算一算,台灣人玩股票也玩了百年了,幸好,當時掛牌公司並不多,否則手寫的股票盤價,就會累死人了。


台灣證券交易所目前位於台北101大樓。示意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