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尋找老台灣】墾丁半島的瓊麻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尋找老台灣】墾丁半島的瓊麻

 2022-04-03 11:00
瓊麻工業歷史展示區外種植了瓊麻。圖/擷自交通部觀光局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瓊麻工業歷史展示區外種植了瓊麻。圖/擷自交通部觀光局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我曾經聽過一個故事:如果你要到屏東恆春鄉親,就要找名字當中有「瓊字」的姑娘,理由很簡單;只要有瓊字,證明這一家曾經因為家裡種植瓊麻而發大財,意思就是有錢人,是不是這樣,只有當地人知道。

民間傳說屏東有三寶——「洋蔥、瓊麻、港口茶」,這三寶全部在墾丁半島。尤其是瓊麻,在太平洋戰爭結束後,為台灣賺取不少外匯,種植瓊麻的農戶賺到不少錢,一直到人造纖維「尼龍繩」出現,瓊麻才被淘汰,但是,只要你到碼頭觀察,用瓊麻製造的纜繩,仍然有人使用,因為麻繩遇到水不會腐爛,所以,被利用作為船舶停靠時的纜繩。

瓊麻屬於龍舌蘭科,原產地是墨西哥,盛開時有白色花朵,相當美麗,據傳,龍舌蘭酒是由這種植物的草心提煉,因為龍舌蘭草的莖球,類似鳳梨,內部含有特殊糖分,經過蒸煮過程後,會釋放糖份,很像蘭姆酒的提煉,是來自甘蔗渣蒸煮,除此之外,瓊麻葉片可以抽出纖維,過去曾是重要的經濟作物。

1901年,美國人安德生從南美引進瓊麻到台灣,很快成為日本殖民時代的經濟作物,並且在屏東大量種植,一下子,台灣原生植物被瓊麻佔領,目前到墾丁旅行,還可以在野地看到大量的瓊麻。

日本人為了從瓊麻抽取麻繩,還在屏東建設大型抽麻場,目前沿台26線公路到貓鼻頭方向,就可以看到日本人遺留的抽麻場,已經改名為瓊麻工業歷史館,歷史館中仍保留當年浸泡瓊麻水池,抽瓊麻籤維的機器,還有日本人神社鳥居,以及過去在地工作的工人宿舍,證明當年這個工場規模很大。

戰後,國民政府經濟部接收了這個日本人工場,持續經營瓊麻製造,但是,六O年代,尼龍繩問世之後,粗重麻繩就被拋棄了,瓊麻也不再種植了,這是一場恆春半島短暫的經濟繁華夢。


瓊麻工業歷史展示區主題館內展示瓊麻產業的歷史及背景。圖/擷自交通部觀光局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