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專文】張亞中造假當真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專文】張亞中造假當真

 2022-03-07 11:35
張亞中指控葛超智(George Kerr)心術不正,《被出賣的台灣》內容不實。但卜睿哲認為葛超智是用誠實和好意寫《被出賣的台灣》。圖/擷自維基百科,網路、民報合成
張亞中指控葛超智(George Kerr)心術不正,《被出賣的台灣》內容不實。但卜睿哲認為葛超智是用誠實和好意寫《被出賣的台灣》。圖/擷自維基百科,網路、民報合成

張亞中在「二二八民族屠殺」75週年,出冊並做了15集演講影視,造假當真企圖鼓舞赤藍群眾「翻案」。伊要傳達的是:支那軍隊鎮壓台灣人叛亂,理所當然,死亡人數約6、7百人而已,呣是大屠殺;自2月28到3月初9,台灣人暴徒當街凌辱「外省人」,拍死人數嘛有4、5百人。

為什麼蔣介石爸子和怹的赤藍黨羽封鎖二二八真相4、50冬,而且長期施行白色恐怖,民間祙當公開討論流傳,卻真濟台灣人猶原相當掌握事件真相哩?赤藍反動集團認定:事件發生當時的美國駐台副領事葛超智(George Kerr)所寫的《被出賣的台灣》,是予台灣人發現二二八真相上重要的源頭。

張亞中罵講,台灣學者李筱峰、陳儀深、薛化元、張炎憲等所出版相關的冊,攏是「抄來抄去」閣「謊言不實」。這種拒絕理性反省的心態,逼張亞中自己著想嘔步,毀損葛超智的人格和著作倫理,來帶領赤藍群眾推論:葛超智心術不正,《被出賣的台灣》內容不實。咱來看伊按怎歪曲事實攻擊葛超智:

(1)葛超智隱瞞2月28有11個「外省人」到美國領事館要求保護,是要隱瞞「外省人」被台灣人攻擊的事實。

駐華府的資深記者和政論家王景弘先生,在伊根據美國外交檔案內底,和二二八有關的紀錄,整理編譯出版的《第三隻眼睛看二二八》,其中的文件三、四著是台北領事館向南京大使館報告,然後傳予國務院有關2月28和3月初1「外省人避難美國領事館」的情況和處理。所以,葛超智根本無影隱瞞報告,張亞中所講不實。

事實上,葛超智在《被出賣的台灣》第12章內底,《台灣人攻擊美國領事館》這節,詳細記載3月初1支那兵仔按怎在台北鐵路局附近,黑白掃射槍殺無辜民眾,至少25人當場死亡,百外人受傷,引起民眾閣較憤怒,要攻擊鐵路局。

有25個鐵路局的「外省人」員工,意識著怹有危險,著拼命逃向對街的美國領事館,分別闖大門或爬牆仔進入要求避難。總領事布拉克(Ralph Blake)和副領事葛超智,攏親目看著鐵路局前支那兵仔屠殺台灣人的情形,嘛知影這寡非法進入領事館的「外省人」確實有被傷害的危險。總領事非常受氣,隨時拍電話要求陳儀即刻派人來接這寡「外省人」離開,結果陳儀拖8點鐘才派車來處理。

美國駐支那大使司徒雷登(John Leighton Stuart)在4月18,借重葛超智所寫的《有關台灣情勢之備忘錄》當面交蔣介石,備忘錄內底嘛有提著3月初1「外省人」進入領事館避難的代誌。

張亞中指控葛超智隱瞞「外省人」到領事館求保護,可能是發現:交予蔣介石的備忘錄和《被出賣的台灣》,攏咁哪提3月初1卻「隱瞞」2月28。這種指控是極其無知和呣知感恩。

美國的外交指令是非常清楚,領事館只會保護美國人,祙當介入台灣社會衝突。「外省人」2月28來要求保護時,總領事拄好無在館內,葛超智是基於人道的考量,違反「外交指令」容允彼寡「外省人」入館避難。彼暗,總領事轉來發現「外省人」在館內避難,伊的反應和隔日完全相像,要求陳儀著即刻帶「外省人」離開。葛超智無寫這段,是無愛揚自己的「道德高度」!雖然伊同情支持台灣人,伊嘛是認為著保護有危險的「外省人」。

(2)葛超智能力差,被司徒雷登辭頭路,後來嘛予史丹佛大學辭頭路,續落一直攏無正常較好的頭路。

葛超智是1911年11月出世在賓州,1935到1937去日本讀冊,1937到1940來台北教英文。太平洋戰爭時期,伊服役海軍,成做台灣研究專家。1944到戰爭結束,伊在哥倫比亞大學主持「福爾摩沙研究小組」,籌備美軍登陸佔領台灣的計畫。1961到1997連六任的羅德島參議員培爾(Claiborne Pell),著是這個計畫的成員之一,是當代唯一不時公開表示支持台灣獨立的參議員。

戰後,葛超智被派來台北領事館,親目看著台灣被支那貪官汙吏糟蹋,相當同情台灣人,嘛認為台灣應該經由聯合國託管獨立。葛超智敢基於人道,違反「外交指令」庇護受威脅的「外省人」。明知司徒雷登是極端親蔣介石,伊照常堅持認為美國應該介入二二八事件,尤其,應該抗議支那黨政府使用國際禁用的達姆彈攻擊民眾,保護台灣人免受蔣介石的軍隊和特務屠殺。

事實上,當時美國新聞處官員卡托(Robert Catto)嘛堅信美國政府應該介入,勇敢堅持美國的理想,無應該放手旁觀,隨在支那黨亂來。所以,準做真正是司徒雷登將葛超智辭頭路,根本是出自對時局意見的衝突,和能力無關。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在2007年2月的二二八事件研討會中,評論講:葛超智對美國政府堅持「呣介入」的政策極度失望和反感,在二二八事件後三月日堅決辭職。

出名的加州柏克萊大學教授史卡拉賓諾(Robert Scalapino),在《被出賣的台灣》前言寫講:真少美國人有葛超智的資格,通對台灣問題發表新的深入觀點。卜睿哲嘛講:這本冊長久以來,一直著是關於台灣上主要的非學術性著作。伊認為葛超智是用誠實和好意寫《被出賣的台灣》。

蔣介石為著掩蓋伊的軍隊和特務,觸犯民族屠殺的罪行,由宋美齡在美國所主導的「支那賄賂團」(China Lobby)買斷出版商的發行權,阻止繼續發行。初版已經被真濟美國圖書館收錄的部分,派職業學生去偷或是去「借」然後假拍無去。支那賄賂團並且施壓史丹佛大學無續聘葛智超做講師。

張亞中徛在赤藍屠殺集團彼邊,強調屠殺集團講的才準算,企圖用不實和無相關的「閒話」,來毀損葛智超和《被出賣的台灣》的可信度,連帶污化台灣學者李筱峰、陳儀深、薛化元、張炎憲等所出版相關的冊,是呣知自己輕重。

張亞中應該做的是:去台北二二八紀念公園,提一本《被出賣的台灣》置在頭殼頂,跪在紀念碑前2點28分鐘。


專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