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專文】即日起開放第四劑施打AZ或高端,務必不可過期浪費!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專文】即日起開放第四劑施打AZ或高端,務必不可過期浪費!

—致指揮中心和ACIP委員公開信:一位哈佛公衞專家的觀點

 2022-03-07 11:10
衞福部表示5月底前可能將有大約200萬劑AZ疫苗會過期報廢,未來可能也將有200多萬劑高端疫苗可能面臨過期報廢的問題。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衞福部表示5月底前可能將有大約200萬劑AZ疫苗會過期報廢,未來可能也將有200多萬劑高端疫苗可能面臨過期報廢的問題。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日前衞福部長陳時中表示5月底前可能將有大約200萬劑AZ疫苗會過期報廢,未來可能也將有200多萬劑高端疫苗可能面臨過期報廢的問題。

誠摯建議指揮中心陳時中部長和所有ACIP委員,即日起開放第三劑疫苗已施打滿三個月的民眾,免費施打第四劑的AZ或高端疫苗,務必不要浪費珍貴的疫苗資源;世界上有些國家早已開始施打第四劑疫苗;一般說來,在疫情嚴重的國家,全面性、普遍性的施打第四劑疫苗利大於弊;現在國內有疫苗過剩的問題,千萬不要浪費寶貴的疫苗,畢竟許許多多窮國的民眾殷殷期盼施打,但就是沒有疫苗可打;務必珍惜醫療資源,做最有效利用;儘快開放讓想接種第四劑的民眾免費施打AZ或高端疫苗。

一般民眾接種第四劑疫苗應該是利大於弊;截至目前為止,我國的疫苗政策非常民主自由,並沒有強制民眾接種疫苗,完全以鼓勵代替強制,建議即日起開放AZ疫苗和高端疫苗施打第四劑,從第三劑已施打滿三個月的民眾開始接種,必要時亦可縮短第三劑和第四劑的時間間隔,不要浪費任何一支寶貴的疫苗,務必要在疫苗過期報癈之前,將疫苗打好打滿打完。

如果現在國內沒有疫苗,並不建議政府特別去購買疫苗來打第四劑;到目前為止國內疫情防治表現得可圈可點,民眾的疫苗打氣持續低迷,特別是AZ疫苗和高端疫苗,整體來說是屬於比較不受民眾青睞的品牌,既然疫苗已經購買了,至少不要浪費已經購買的疫苗。

Taiwan can help. 秉持人道主義精神,我們當然樂於積極援外,但疫苗也屬於醫藥的一種,施打疫苗也有一定的風險,即使贈送外國也需要符合受贈國相關的法律規定,牽涉到許多政治外交醫療法律等等細節,但積極援外當然應該是政府努力的方向。

總之,積極援外或即日起國內開打第四劑,務必不要浪費!


專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