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專文】《新聞守護者》:戳破俄羅斯假面的勇敢鬥士!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專文】《新聞守護者》:戳破俄羅斯假面的勇敢鬥士!

 2022-03-07 14:00
2019年上映的電影《新聞守護者》,講述的是蘇聯史達林時期恐怖的歷史事件「烏克蘭大饑荒」一個聳人聽聞的史實。示意圖/擷自網路,民報合成
2019年上映的電影《新聞守護者》,講述的是蘇聯史達林時期恐怖的歷史事件「烏克蘭大饑荒」一個聳人聽聞的史實。示意圖/擷自網路,民報合成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劇本,已經不是第一次。在蘇聯史達林時期,有著更為恐怖的歷史事件「烏克蘭大饑荒」,而這個事實,也不過才距今不到100年的時間。然而,跟現在的俄羅斯一樣,眾多消息是被封鎖的,人們無從得知的。

2019年上映的電影《新聞守護者》,講述的正是這麼一個聳人聽聞的史實。那時,俄國的史達林正在推行新農業政策,將眾多烏克蘭的富農趕盡殺絕,並且強徵糧食,讓這個位在蘇聯豐沃黑土區的糧倉,竟然成為饑荒與死亡的人間煉獄。如此恐怖的行徑,卻無從得知。

因此,在片頭,被稱為新聞守護者的瓊斯先生,本帶著一腔熱血,亟欲到俄羅斯訪問史達林,卻在一抵達莫斯科,就收到了同事保羅死亡的消息。他瞬間矇了!其後,則在跟保羅的前同事交流後,才明白保羅之死,是因為調查了烏克蘭的新聞。這讓瓊斯先生益發確信,烏克蘭有大事發生!

隨後,瓊斯先生在排除了監控者的監視後,偷偷搭上了通往烏克蘭的火車,卻見到了一幕幕慘不忍睹的畫面。先是在列車車廂中,一群飢餓的人們,搶食著瓊斯先生掉落的麵包;再來是一群孩子們,看著瓊斯先生的背包,然後搶走了裡頭的香腸;最讓人震撼的,是在遇到一群小孩時,他跟著孩子們回到住處,以鍋子煮了些食物果腹,最後卻發現,口中的東西居然是孩子們的哥哥,他當下大力地吐了出來,充滿了驚恐與淚水。

飢餓到必須吃人肉果腹,又是自己的親人。這是多麼讓人不可置信的事情呀!瓊斯先生想要把這段事實寫出來,卻受到了巨大的威脅和恐嚇。若不說出來,母國(英國)的六位工程師就能活命;但說出來,可以拯救數百萬烏克蘭人民的性命。這個時刻,作為「新聞守護者」的瓊斯先生,選擇公開事實的真相,卻受到諸多的打壓,甚至攻擊其為騙子。

在這樣劣勢的狀況下,瓊斯先生做了奮力一搏。在潛入媒體界大亨的豪宅後,終於獲得認可,他趕緊寫下一篇精闢報導烏克蘭慘狀的文章,也真正地揭開了俄羅斯假面的內幕。這讓人們感佩瓊斯先生的勇氣和正義之心,讓真相顯現在世人的眼底!

回到今日,俄羅斯依舊用假新聞和封鎖消息的方式,掩蓋眾多的恐怖行徑。而今天的侵略烏克蘭,對照當時史達林的新農業政策和恐怖統治,更加顯得烏克蘭人追求自由、民主的可貴!1930年的大飢荒,讓烏克蘭人們受到了巨大的傷痛與折磨;2022年的烏俄戰爭,烏克蘭人不再低頭啜泣,而是昂首挺胸,對抗暴政與入侵。相信,這是歷史之所以如此重要的關鍵!

從新聞守護者看戳破俄羅斯假面的勇敢鬥士,可以發現:「秉持著良心與正義,都能在最黑暗的時刻,帶來生命中的微光。不管是擔任什麼角色和職業,皆能有所貢獻!新聞守護者,守護的是人類的愛與善,足以扭轉陰霾,看見希望。」


專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