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尋找老台灣】意外的美麗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尋找老台灣】意外的美麗

 2022-03-12 10:30
日治時代,日本總督府為了開通西部鐵路,需求大量的枕木,而建立實驗林區種植鐵刀木,鐵刀木的花蕾是淡銀紋黃蝶的食物,而意外成為淡銀紋黃蝶繁殖生長的好地方。示意圖攝於美濃的黃蝶翠谷,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日治時代,日本總督府為了開通西部鐵路,需求大量的枕木,而建立實驗林區種植鐵刀木,鐵刀木的花蕾是淡銀紋黃蝶的食物,而意外成為淡銀紋黃蝶繁殖生長的好地方。示意圖攝於美濃的黃蝶翠谷,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喜歡蝴蝶的人都知道,台灣有兩種蝴蝶聞名世界,一種是紫色斑蝶,另一種是淡銀紋黃蝶,紫色斑蝶棲息地在屏東茂林,卻會在季節性進行越冬遷移,在遷移路線上形成壯觀的蝶道,根據茂林國家公園的調查,越冬的紫色斑蝶大約在清明節前後北返,北返有兩條路線,一條從茂林、寶來,經過嘉義、雲林、彰化,最終點是竹南山區,另一條從台東大武溪,沿著東部海岸公路前往花蓮立霧溪,最終點是北海岸龍洞,根據1979年的蝶道追蹤,這一年越冬紫斑蝶高達五千萬隻,在天上遮蔽太陽,因為北返路上會經過高速公路,高公局還特別公告;希望行車人降低速度,讓紫色斑蝶通過,以免讓蝴蝶撞上路上車輛死亡,紫色斑蝶北上的旅程長達三百公里,小小蝴蝶可以飛行那樣長時間,蝴蝶的耐力,令人無法想像,至於,沿台東海岸北上的紫色斑蝶,越冬的凶險就比較低。

除了紫色斑蝶的生態編織出一幅美麗的畫面以外,台灣的淡銀紋黃蝶出現,可以說是意外的美麗。

台灣的淡銀紋黃蝶純粹是一場意外製造的。

日治時代,日本總督府為了開通西部鐵路,需求大量的枕木,當時枕木的製造材料是一種質地很硬的鐵刀木,鐵刀木的原產地是印度、泰國、緬甸或雲南山區,雲南稱鐵刀木為黑心樹,因為木質堅硬,生長快速,日本政府認為與其大量進口枕木,不如自己開發,於是,在中部的東勢坑,與南部的美濃,建立兩個實驗林區,這兩個實驗林主區要的任務就是種植鐵刀木與金雞納酸,金雞納酸又稱奎寧,作為治療瘧疾藥物原料,可見當年日本政府已經為軍事南進政策,開始布局準備。

鐵刀木又稱泰國山扁豆,或暹羅決明,屬於大落葉喬木,木材很硬,作為槍托或鐵道枕木最適合,但是,鐵刀木的花蕾是淡銀紋黃蝶的食物,於是,這兩個實驗林區,無意中孕育出兩個黃蝶飛舞的山谷,美濃的黃蝶翠谷因此大大出名,吸引不少旅客到訪,觀看黃蝶飛舞的美麗壯觀,順便可以品嘗客家飲食的美味,但是,因為山區開發日盛,鐵刀木數量也逐漸減少,生態的改變,影響了黃蝶的棲息,現在到美濃看黃蝶,數量已經大為減少了。


鐵刀木的花是淡銀紋黃蝶的食物。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