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馬關條約簽訂127年 呂副總統籲用智慧團結保台灣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馬關條約簽訂127年 呂副總統籲用智慧團結保台灣

 2022-04-17 17:30
前副總統呂秀蓮4月17日在「從馬關條約談兩岸新關係」論壇中表示,俄烏開戰以來,世人聯想到台海局勢,從戰略觀點而言,俄烏與台海問題皆因美國與中俄之爭而起。提醒台灣民眾,一方面要備戰,另方面也要避戰!
前副總統呂秀蓮4月17日在「從馬關條約談兩岸新關係」論壇中表示,俄烏開戰以來,世人聯想到台海局勢,從戰略觀點而言,俄烏與台海問題皆因美國與中俄之爭而起。提醒台灣民眾,一方面要備戰,另方面也要避戰!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表示,台灣絕非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固有領土。俄烏開戰以來,世人聯想到台海局勢,從戰略觀點而言,俄烏與台海問題皆因美國與中俄之爭而起。她提醒台灣民眾,一方面要備戰,另方面也要避戰!要用智慧團結保台灣。

1895年4月17日,台灣因馬關條約而被清廷「永久割讓」給日本,淪為日本殖民地50年。今天是清、日「馬關條約」簽訂127年紀念日,台灣民主太平洋聯盟特別主辦一場「從馬關條約談兩岸新關係」論壇,邀請學者專家討論馬關條約對兩岸關係有何啟發。

論壇由台灣民主太平洋聯盟理事長翁明賢教授主持,前副總統呂秀蓮擔任主講人。呂秀蓮表示,1995馬關條約百年那天,她曾經親赴日本下關春帆樓主辦研討會,邀請台日各界精英100人共同紀念百年歷史大事。緬懷當年議事廳,席中竟無台灣先祖代表,而256萬台灣男女竟無端淪為日本殖民,感到無限唏噓。


圖說:馬關條約部分內容。圖/取自臺灣國定古蹟編纂研究小組

呂秀蓮指出,台灣與中國發生關連應是1661年鄭成功驅逐荷蘭人開始治理台灣。1684年康熙攻台,鄭克塽投降後,才將台灣列入大清帝國版圖,當時人口約兩萬人,直到200年後的1885年清廷才宣布台灣設省。但不到10年,清廷就將台灣「永遠讓與」日本。台灣絕非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固有領土。

回顧1895年當時的國際情勢,美、英、法、德、俄都曾介入甲午戰爭與台灣,馬關條約的啟示有四:1. 清廷出賣台灣,使台灣成為日本戰利品、2. 台灣尚待開發,不具國際戰略價值、3. 清廷不諳國際事務,張之洞孤軍奮戰未成,及4. 今日台灣,東方新明珠。


圖說:「從馬關條約談兩岸新關係」論壇現場。

1895年台灣因朝鮮而淪為日本殖民地,但1950年台灣卻因韓戰而倖免被毛澤東跨海攻台。韓戰一方面阻擋毛澤東跨海攻台的計畫,另方面改變美國對華政策,尤其台灣的未來,台灣問題與其說是國共內戰的延長,不如說是美中兩強博弈的棋子。

俄烏開戰以來,世人聯想到台海局勢,從戰略觀點而言,俄烏與台海問題皆因美國與中俄之爭而起,美國支援烏克蘭意圖擊敗或打垮普丁,美國何嘗不是在利用台灣挑戰習近平?台灣未來要走向俄烏戰爭的後塵,或是重蹈甲午戰爭的覆轍?

呂秀蓮提醒在台灣的我們,一方面要備戰,另方面也要避戰!首先國人要揚棄「維持現狀」的幻想,相信隨時有可能開戰,但也要認真思考如何逢凶化吉,避免戰爭,投資和平。其次要覺悟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別期待美軍或外籍兵團會為台灣上戰場。

她認為,要認真而理性地檢討基本國策和兩岸關係。國共內戰是上一代的歷史,北京必須嚴肅面對生在台灣、長在台灣的新一代台灣男女。台灣的新世代要了解過去,也要把握現在,才能開創未來。她呼籲無論統獨,大家要清醒,要負責,要用智慧團結保台灣。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