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聽醫生講看覓】【影音】陳永興醫師專訪蘇振明教授 談藝術治療(上)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聽醫生講看覓】【影音】陳永興醫師專訪蘇振明教授 談藝術治療(上)

 2022-03-28 18:22
陳永興醫師(左)訪問蘇振明教授(右)談藝術治療。圖/民報合成
陳永興醫師(左)訪問蘇振明教授(右)談藝術治療。圖/民報合成

由陳永興醫師所主持的【聽醫生講看覓】節目3月27日採訪蘇振明教授。蘇教授2014年從任教長達四十年的台北市立大學視覺藝術系退休,但仍持續推動藝術教育,並將教學領域拓展到銀髮族,籌畫帶領年長者進入藝術的領域,用繪畫、雕塑等創作方式描繪出自己的生命。陳永興醫師表示,在精神科的職能治療中,繪畫等藝術治療也是一項很重要的復健方式,有許多人透過繪畫等藝術創作得到療癒。

蘇振明表示,過去在文化史中大部分都強調金字塔的頂端所呈現的成就,如西方的哲學、藝術,而社會中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勞動者、農民、漁民......等庶民的生命史,也應該成為重要的文化資產,特別是現今的民主時代中,每一個人都是國家的主人,每個人的生命歷程都很寶貴,不再像過去的帝王、極權時代,庶民的生命總是被看輕、忽視。蘇振明也是在大學校園中首先推動台灣美術史的先驅,除了介紹台灣重要的畫家、藝術家,如陳澄波、廖繼春、郭柏川......等畫家,也發覺到台灣在其他勞動階層中,如礦工、漁夫等也用他們特有非學院派的方式呈現自己的生命,如洪通、林淵、吳李玉哥......等素人藝術家。

蘇振明採訪了近百位台灣樸素藝術家,而實際以影片詳實介紹的樸素藝術家約有三十位。訪談中蘇振明也分享如何鼓勵自己得母親於癌症病後,從七十八歲才開始以畫圖、刺繡和捏泥偶來紀錄平時的農村生活,並以圖畫來述說自己的生命故事,將病痛拋在腦後。

門諾基金會台南悠活園區特別邀請蘇振明教授推出「遇見樸素藝術 來去養生村住一晚」藝術研習課程,時間是4月9〜10日。蘇振明說,透過繪畫可以顯現出個人的性格、心理狀況、健康......等等,在一天半特別設計的活動中,學員可以發掘自己的創作天分,開拓繪畫等藝術的興趣,不但可以增添個人的生活樂趣,還能與家人共享生命圖象傳記,歡迎踴躍報名。


門諾基金會台南銀髮悠活園區。圖/門諾基金會

節目內容精彩,歡迎讀者一起分享。

下集將於4月3日(日)上午11點將於微微笑廣播電台播出蘇振明教授下集訪問,歡迎準時收聽。

相關影音

相關新聞列表
生活食堂